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度以畫圖窺心境 台灣學童愛到校上課勝過線上學習

  • 時間:2022-03-15 17: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首度以畫圖窺心境 台灣學童愛到校上課勝過線上學習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說明學童圖像分析結果。(陳國維 攝)

讓小朋友畫圖,能從中看出他是喜好線上學習,還是到校上課。廣達文教基金會創台灣之先,以圖畫著色的方式,分析小學生潛在的學習行為差異,結果發現,無論從色彩豐富度、色彩使用度及學習偏好等面向來看,在校上課能給較多孩子帶來更高的正向學習感受。

廣達文教基金會與台灣大學統計教學中心合作,首創以圖畫著色的模式,運用藝術及科學的角度,調查國小學童在去年疫情三級警戒全面線上教學期間,及恢復上學後,潛在學習行為的變化。

每位受測學生會拿到5張有關學習環境和5張幾何圖形的圖像稿,學生要從中選一張著色,調查團隊最後在居家學習階段收到2,928張圖、在恢復上學後收到3,700張圖,當中有686人兩階段都有參與。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分析發現,學童在居家學習時畫的圖,色彩調和、沒有框架、線條奔放,用色以橙色、黃色、藍色的比例較多;回到學校上課後,色彩對比和著色較規矩,使用紫色、紅色、綠色的人變多。徐繪珈:『(原音)小朋友在學校所選擇的這個顏色,他的這個豐富度就比在家的時候多了很多,我們後來在性格上面的分析來講,代表他們的這個獨立,而且求知慾高。』


台灣學童去年在恢復上學後,圖畫用色也有所改變。(陳國維 攝)

台大統計教學中心教授任立中說明,在色彩使用程度上,明顯發現校園學習對學童在心理與個性上,會有正向的改變;在學習偏好方面,孩子普遍偏好戶外教學、體育課,及有同伴討論的動態學習環境,因為學童在動態學習時,會顯著提升著色的豐富度。

任立中:『(原音)我們教育當局在推動這個所謂線上教學這件事的時候,有一件事情一定要特別注意,也就是說在線上學習的過程當中來講的話,它的社會化的效果其實是有限的,因此在未來的整個線上課程的設計上面來講,如何增強它的互動性以及它的社交化,可能是未來學校教學的設計上面應該要特別著重的地方。』

徐繪珈說,這次調查也顯示,無論是依圖片比較、學童所在地區或性別進行分析,都是在校上課時的著色豐富度較高,相關數據後續都可提供學術界運用,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