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大畢業證書刪除民國紀元惹議 校方將檢討

  • 時間:2023-12-23 15: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台大畢業證書刪除民國紀元惹議 校方將檢討
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22日在臉書指出,新版畢業證書刪除民國紀元,讓師生感到「怪怪的」。(翻攝自蘇宏達臉書)

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在臉書指出,新版畢業證書刪除民國紀元,讓師生感到「怪怪的」,今天(23日)台大校務會議也有學生提案檢討。台大校長陳文章同意於之後的校務會議中討論。

蘇宏達昨天在臉書發文,指台大新版的畢業證書採中英文並列,卻刪除了中華民國紀元,連學生都反映在自己的國家領畢業證書,卻沒有中華民國字樣,實在「怪怪的」。

蘇宏達指出,新版畢業證書已經校長陳文章核定,希望陳文章立即說明並改正,而不是藉此將中華民國自畢業證書上抹除。

今天校務會議上,也有學生代表提出臨時動議,認為新版畢業證書的「審美觀過於獨特」,中文部分都採用微軟正黑體,英文字則全部擠在一起,難以閱讀。

學生代表認為,如果擔心學生持有民國紀年的畢業證書,到中國大陸會被刁難,舊制中英文畢業證書分列的方式,就能解決問題。他建議保留中文版畢業證書,以便有更多彈性空間,討論過程也應有學生代表列席。

對此,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畢業證書的改版在前台大校長管中閔任內就已開始啟動,他上任後的行政會議討論過2次,他有提出字太多、花邊複雜等修正建議,註冊組隨後提出修正版本。

台大教務長王泓仁解釋,採用西元紀年是為與國際接軌,至於師生擔心證書上字數太多,主要是因為約5.6%學生有雙學位,證書上都要列出,排版才會比較擁擠。他坦承設計時沒有考慮到所有樣態,未來遇到類似情形,會在字體大小上修正。目前新版畢業證書已發出約100份。

今天校務會議上,校長陳文章表示,教務處於112學年度第2學期的校務會議(寒假後)再提出報告,與師生代表共同討論。他說,畢業證書一輩子就只有一張,可以理解學生相當重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