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UNESCO:未開發的地下水「潛力巨大」

  • 時間:2022-03-21 18: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UNESCO:未開發的地下水「潛力巨大」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21日表示,未經開發的地下水資源擁有「巨大的潛力」,可能緩解世界各地對日益稀少的供水的需求。(圖:UNESCO 官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今天(21日)表示,未經開發的地下水資源擁有「巨大的潛力」,可能緩解世界各地對日益稀少的供水的需求。

教科文組織在發布的報告中說,地球上所有的液態地下水,大約99%都是地下水;不過,這些水資源往往未被理解,或是被低估。

報告中說,「在世界上許多地區的用水日益稀少之下,地下水的巨大潛力,以及應加以謹慎管理的必要性,不能再受到忽視。」

報告指出,在人口成長和工業與農業需求的驅動下,預料在未來30年,水的消耗量每年會增加1%。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表示,人類日益污染與耗盡現有的水資源,有時會帶來不可逆轉的後果。

他說,「更明智的利用仍鮮少被開發的地下水資源潛力,並保護他們免於受到污染和過渡開發,對滿足全球人口不斷增加的基本需求,以及應對全球氣候和能源危機都極為重要。」

根據教科文組織,地下水目前佔全球家庭用水量的大約50%,以及佔灌溉用水的25%。

不過,在世界的某些部分,地下水資源往往未受到妥善管理,又缺少專業技術,尤其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

此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呼籲為地下水資源收集更完善的資料,同時建議石油、天然氣和礦業公司,跟公共當局分享他們的內部數據。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是在「世界水論壇(World Water Forum)」揭幕時公布這份248頁的報告。

這次論壇是在西部非洲國家塞內加爾召開,預定25日閉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