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衣索比亞完成尼羅河文藝復興大壩注水 埃及痛批非法

  • 時間:2023-09-11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衣索比亞完成尼羅河文藝復興大壩注水 埃及痛批非法
文藝復興大壩(圖)是非洲地區的最大水力發電廠,也是衣索比亞與下游的埃及和蘇丹長期水爭端的根源。(AP/達志影像)

衣索比亞10日宣佈,已經完成尼羅河的文藝復興大壩(Grand Ethiopian Renaissance Dam)注水行動。此舉立即引來埃及的強烈譴責,表示這是非法行動。

文藝復興大壩是非洲地區的最大水力發電廠,也是衣索比亞與下游的埃及和蘇丹長期水爭端的根源。

經過長時間的中斷,這3個國家在兩周前恢復談判,希望達成一項考量所有3個國家用水需求的協定。

白尼羅河(White Nile River)和青尼羅河(Blue Nile River)在蘇丹境內匯集後,成為尼羅河。衣索比亞文藝復興大壩於2011年4月在衣索比亞境內青尼羅河動工興建,耗資48億美元,建成後是一座蓄水740億立方公尺的巨無霸水庫。發電量可達5,000兆瓦(megawatts)。

這將使衣索比亞的電力產量增加1倍。該國1.2億人口目前只有一半能夠獲得電力供應。

位居下游的蘇丹與埃及擔心,這座斥資42億美元的水壩一旦完工,勢必嚴重影響蘇、埃兩國的水資源和民生問題,因此一再要求衣索比亞停止注水,直到就如何運作達成協定。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在社群媒體X(前身為推特,Twitter)上說,「我非常高興的宣布,文藝復興大壩的第四次、也是最後一次注水已成功完成」。

阿邁德說,「有很多挑戰,我們多次被拖延。我們面臨內部挑戰和外部壓力,透過與上帝一起,我們終於達到這個階段」。

阿邁德並表示,「我相信,我們將完成接下來的計畫」。

埃及外交部則發表聲明,譴責衣索比亞在尼羅河上注滿文藝復興大壩,是「非法的」。

聲明指出,「衣索比亞為完成大壩的注水而採取的『單方面』措施,將破壞與下游埃及和蘇丹的談判。這些談判於2021年暫停,但已在上個月恢復」。

埃及水資源和灌溉部長塞維拉姆(Hani Sewilam)在當時表示,經過近兩年半的僵局,三國政府之間的談判於8月27日在開羅恢復,目的是達成一項「考慮到三國利益和關切」 的協定。

塞維拉姆呼籲衣索比亞,「停止單方面行動」。

埃及遭受嚴重缺水的困擾,把大壩視為生存威脅,因為97%的用水需求依賴尼羅河。但衣索比亞則認為,在自己國家內興建水壩,沒有法律義務必須徵得其它國家批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