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強化區域調水能力 讓水資源供應更具韌性

  • 時間:2023-12-18 14: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強化區域調水能力 讓水資源供應更具韌性
「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開工典禮」18日在新竹縣竹東河濱公園棒壘球場第2停車場舉行,總統蔡英文(前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前左7)、新竹縣長楊文科(前右7)等人出席。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18日)上午出席「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開工典禮。總統表示,2021年提前完工的「桃園新竹備援管線」被稱為「一條水管救世界」,今天「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開工,將成為桃園到新竹第二條備援管線。政府未來會更積極強化區域調水能力,解決人民、產業用水問題,讓台灣的水資源供應更具韌性。

蔡英文總統出席「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開工典禮,她在致詞時表示,這是經濟部「珍珠串計畫」的重要工程,這項計畫的目標就是要串接台灣西部水庫,有效調度區域內水資源,以穩定區域供水。

總統指出,「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完工後,將串聯石門水庫及寶山、寶二水庫,成為桃園到新竹第二條備援管線,讓每日供水量可達到30萬噸,提升水資源調度及備援能力,更增加產業投資的信心。此外,水利署也將同時增設連接關西淨水場的備援管線及自來水送水管線;台水公司則規劃擴建關西淨水場,並推動新埔配水中心改善工程,讓民眾的用水更安全、更穩定。

總統感謝水利署及台水公司近年來努力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持續完成各項重大水利設施,不僅讓台灣能夠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也不斷提升國際競爭力,例如已經完工的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板二計畫」及板新清水池,讓翡翠水庫得以支援新北用水,對於北部供水穩定都有極大貢獻。

總統並提到在2021年提前完工的「桃園新竹備援管線」,更是被稱為「一條水管救世界」。她指出,當年因為百年大旱,新竹寶二水庫蓄水率最低不到3%,若不是因為有桃竹備援管線及時連接石門水庫,調度支援新竹地區供水,發揮救援功能,當時新竹水庫幾乎已經空了。

總統指出,桃竹備援管線的成功經驗顯示每項國家建設都需要有遠見和執行力,這也是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原因。除了「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開工,未來新竹還有「新竹再生水廠」、「新竹海淡廠」等建設需要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政府也會更積極強化區域調水能力,解決人民、產業用水問題,讓台灣的水資源供應更具韌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