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低物價回不去! 台經院:未來數月CPI破3%也不意外

  • 時間:2022-03-25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低物價回不去! 台經院:未來數月CPI破3%也不意外
低物價回不去了,民眾最有感。(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公布2月製造業、服務業以及營建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三者皆呈現下滑。台經院分析,烏俄戰事持續、疫情死灰復燃、美國聯準會升息都影響產業動向,全球經濟能否穩住不至於衰退,第三季將是重要關鍵,尤其台灣經濟現在最擔心的就是通膨問題,在低基期加上戰爭因素,未來幾個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衝破3%也不意外,且戰事未停,油價長期維持在高檔,恐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率0.3到0.4個百分點。

台經院25日公布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1.44點,較上月修正數據下滑2.42點;服務業為94.07點,較上月修正數據下滑2.10點,連續2個月下滑;營建業為107.14點,較1月下滑2.8點,再度轉為下滑格局。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三大業別同步下滑,主因來自烏俄戰爭、疫情以及美國聯準會升息,其中,烏俄戰爭、疫情影響製造業廠商看法,而美國聯準會升息後,台灣央行跟進,也使得營建業、服務業指數開始下滑。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當前國際經濟不確定因子真的太多,包括烏俄戰爭、疫情、貨幣政策等,全球經濟成長率能否持穩不衰退,關鍵在第三季。不過,雖然國內製造業對未來感到悲觀,但由1、2月外銷訂單都有雙位數成長來看,短期影響不大,現在國內要擔憂的是通膨問題。

張建一表示,由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全球供應鏈重點不再是追求低成本,而是要穩定供應,全球物價就已難回到過去30年的低水準,現在又有疫情引發的塞港缺櫃、缺工以及烏俄戰爭引發的油價大漲,加上低基期的因素,未來幾個月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破3%也不意外,且高物價也將衝擊台灣消費力,進而影響到經濟表現。他說:『(原音)其實油價是最主要因素,如果油價長期維持到(每桶)110到120(美元),不只台灣的CPI會上修 經濟成長率可能也會影響大概0.3到0.4個百分點。』

孫明德指出,通膨不全然是壞事,因為台灣這3年經濟成長率都超過3%,且今年大部分行業都有加薪或提高獎金,只要薪資成長幅度超過通膨,即可降低民眾的痛苦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