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協議無論恢復與否 美國伊朗特使:將維持對革命衛隊制裁

  • 時間:2022-03-27 17: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核協議無論恢復與否 美國伊朗特使:將維持對革命衛隊制裁
美國的伊朗特使馬萊27日表示,即使達成限制伊朗核子計劃的一項協議,美國仍將維持對伊朗革命衛隊的制裁。(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的伊朗特使馬萊(Robert Malley)今天(27日)表示,即使達成限制伊朗核子計劃的協議,美國仍將維持對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 IRGC)的制裁。

伊朗堅持認為,恢復核協議的條件是,伊朗的菁英部隊革命衛隊從美國恐怖組織名單中除名。

但美國的伊朗特使馬萊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的一項會議上表示:「伊斯蘭革命衛隊將繼續受到美國法律的制裁,而我們對伊斯蘭革命衛隊的看法將保持不變。」

由於伊朗支持敘利亞政府、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和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組織的行動,使得革命衛隊被美國列入外國恐怖組織名單。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6日在杜哈論壇(Doha Forum)上表示,重啟的核協議將在「幾天之內」敲定。

伊朗自2021年4月以來,一直與英國、中國、法國、德國和俄羅斯以直接方式,以及與美國以間接方式進行協商,以恢復這項核子協議。

歐盟負責協調恢復伊朗核子協議談判的特使莫拉(Enrique Mora)人正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希望找到解決剩餘分歧的方法。

但馬萊在政治和商業領袖與會的杜哈論壇上提醒,達成一項協議不是「不可避免的」,但也不是「即將達成」。

他表示,「我們非常接近」達成一項協議,但補充說,「我們很接近達成協議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我認為這告訴了你們,這些議題的艱難程度。」

2019年4月,美國時任川普政府將伊朗革命衛隊認定為「外國恐怖組織」。

2018年,川普單方面讓美國退出2015年通過、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的核子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