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毒教育特展 大玩實境解謎

  • 時間:2022-04-05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反毒教育特展 大玩實境解謎
反毒教育特展在台南文創園區展出。(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合作,在台南舉辦反毒教育特展,以「解癮—解開毒品上癮的真相」為主題,要參觀民眾化身「記憶特務」,通過5道關卡,找出毒品成癮的謎底。

「解開毒品上癮的真相」反毒教育特展即日起到4月22日在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展出,教育部學務特教司司長吳林輝表示,特展以實境解謎的模式,規劃展區內容,民眾可變身「記憶特務」,探索5道關卡,包括從「誘惑」、「沉淪」、「失控」、「新生」到「解癮」,最後取回「遺失的記憶」,讓參觀者在解謎過程中,了解毒品成癮的原因與歷程,及毒品可能對個人健康和家庭的傷害,展場也設置虛擬實境錄像互動螢幕,呈現個案家庭關於成癮與戒治的心路歷程。

吳林輝:『(原音)這個展覽選擇了5個真實的個案,從他們嘗試著接觸毒品到成癮到最後戒治的過程,在展覽當中很深刻的體現出他的痛苦,以及他的家庭所遭遇到的折磨、挫折,以及在戒治過程當中的那個辛苦的過程,我想很棒的是它利用互動科技,讓你身歷其境。』

教育部指出,行政院訂定「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致力提升國人識毒的比率,有鑑於近年來毒品型態不斷變化,不小心就會誤用,展場特別設有新興毒品模型和氣味模擬瓶,這些模型的包裝或氣味,與一些市售的知名品牌產品類似,也就是毒販用來迷惑他人的手段。

吳林輝:『(原音)看到精彩的地方,請大家告訴大家,多多宣傳,讓更多人來參觀這個展覽,不只是我們的學生,我們也歡迎家長、也歡迎社會大眾、也歡迎各式的民間團體來預約,來參觀展覽,讓更多的人認識毒品的危害。』

「解癮—解開毒品上癮的真相」反毒教育特展在展出期間,也結合台南文創園區各項文創活動,教育部長潘文忠與台南市長黃偉哲也錄製宣傳片,鼓勵大、小朋友踴躍前往觀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