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劍指中國 美英澳將合作發展極音速武器

  • 時間:2022-04-06 06: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劍指中國 美英澳將合作發展極音速武器
美英澳將合作發展極音速武器。(網路圖片)

美國、英國和澳洲5日表示,將開始在極音速武器和「電子戰能力」方面開展聯合合作。這是目的在對抗中國的「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一部分。

美英澳表示,這些聯合倡議將強化現有的努力,提升他們在去年9月形成新防禦協定時已經同意的許多領域的合作。

這三個國家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我們今天承諾在極音速、反極音速以及電子作戰能力方面,開展新的三方合作,並擴大資訊分享,以及深化國防創新合作。」

聲明指出,「這些倡議將增加我們現有的努力,深化在網路能力、人工智慧、量子技術,和其他海底能力方面的合作」,「隨著我們在這些以及其他關鍵防禦和安全能力方面的工作取得進展,我們將尋求與盟友和密切合作夥伴接觸的機會」。

對於這項發展,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警告,這可能在世界其他地區導致類似烏克蘭衝突的危機。

俄羅斯、中國、美國和北韓都已曾試射了極音速飛彈。數星期前,俄羅斯宣稱已在烏克蘭戰爭中首次發射極音速飛彈。

極音速武器(又稱超高音速)是指速度至少5馬赫(Mach)的導向武器。和傳統彈道飛彈一樣,都能攜帶核子武器。但彈道飛彈是以弧線飛入太空以到達目標,極音速武器則在大氣層中的低軌道飛行,可以更快速到達目標。更重要的是,極音速飛彈具有機動性,更難追蹤和防禦。

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US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CRS),俄羅斯被視為極音速領域最先進的國家,而中國也在積極開發該技術。

CRS表示,法國、德國、澳洲、印度和日本一直在研究極音速;伊朗、以色列和南韓則已經對該技術進行了基礎研究。

美國、英國和澳洲在去年9月啟動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安全協議。澳洲因此與法國取消了一項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潛艇協議,激怒了法國。

根據這個稱為AUKUS的協議,三國將分享先進技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