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藍綠大戰 時力、民眾黨團遺憾倉促修法

  • 時間:2022-04-21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藍綠大戰 時力、民眾黨團遺憾倉促修法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1日將續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一早財政委員會開門後,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前右2)成功搶占主席台。 (圖:中央社)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21日)續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團雖提案散會,但表決未過,朝野激烈拉扯下,最後表決通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等人提案,全案保留出委員會,交黨團協商。

對於朝野黨團再度爆發肢體衝突,民眾黨團發出聲明表示,國務機要費涉及國家元首特殊費用在國家整體會計制度之適用,需要更嚴謹的研究與討論,非常遺憾看見本次修法程序十分倉促且藍綠兩黨採取不理性作為,未能理性討論。

民眾黨團認為,面對國務機要費這項歷史共業,應回歸正常的法治精神,避免因人設事或回溯立法的疑慮,過往各項特別費之法制修正,行政院及相關部會皆會進行研究及建議,本次修法卻未見到行政部門具體積極作為。

民眾黨團呼籲未來「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進入黨團協商時,藍綠兩黨或行政院都必須提出更明確的主張,法務部、主計總處也應有詳細的評估及研究,甚至提出行政院版本,拿出決心具體參與修法。

另外,時代力量黨團也發出聲明指出,支持國務機要費涉案當事人,在司法程序上,爭取自己的清白,但反對為個案而提出普遍適用性的修法提案,也反對溯及既往式的破壞法治國原則的修法,針對2013年「會計法」修惡引發社會各界嘩然的殷鑑不遠,呼籲執政黨懸崖勒馬。

時力黨團表示,執政黨以人數優勢,粗暴停止詢答,將「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強行送出委員會,立法院再次上演多數暴力的老戲碼,沒收小黨透過詢答與機關對談、表達修法立場的機會,感到相當遺憾。

時力黨團並再次呼籲執政黨,以多數暴力通過爭議法案的方式,將陷國務機要費涉案當事人於不利及不義,請主動修正此粗暴程序,莫再自行其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