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勞團五一集會 高喊抗通膨、要加薪、要職安、保年金

  • 時間:2022-05-01 16: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勞團五一集會 高喊抗通膨、要加薪、要職安、保年金
五一行動聯盟1日下午在凱道集會,訴求「抗通膨、要加薪、要職安、保年金」。(王韋婷攝)

五一行動聯盟今天(1日)下午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前舉辦五一勞動節活動,由於疫情的關係,活動從往年的大遊行改為定點集會。現場聚集數百名勞工,以行動劇的方式表達「抗通膨、要加薪、要職安、保年金」的四大訴求,盼政府改善日益惡化的勞動環境。

高喊「抗通膨、要加薪、要職安、保年金」的口號,五一行動聯盟1日下午在凱道舉辦集會活動,數百位各行各業勞工響應,要求政府盡速提出改革方案。

活動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因為通膨的關係,勞工實質薪資從新台幣4萬3,211元倒退至4萬1,422元。他呼籲政府今年還是要提高基本工資,雇主要替勞工加薪。江健興說:『(原音)我們勞工實質薪資已經倒退了,通膨影響到整個勞工的薪資,所以今年在凱道我們還是呼籲,今年基本工資還是要提高,雇主要為勞工加薪。因為去年基本工資的調漲,包括各產業加薪,已經讓實質薪資倒退,我們跟不上通膨。』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1日實施,江建興也呼籲要做好災前預防、災害補償、災後重建的職災保障制度,政府相關部門也應負起工安事故管理責任。五一行動聯盟也要求,立法以稅收撥補年金,並仿效大多數國家多層多柱的退休年金體系,保障勞工退休生活。

另外,台鐵企業工會發起五一不加班活動,導致表定列車全部停駛。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天下午也在中正紀念堂舉辦記者會,希望蔡英文統能聽到基層台鐵員工的聲音,之後也到凱道參加五一行動聯盟的集會活動。

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表示,交通部的台鐵改革以公司化為主,不僅盈利畫大餅,公司化設置條例更未與工會協商,就先射箭再畫靶,這樣強硬的方式正顯現台鐵官僚迂腐。王傑表示,如果要落實安全、安定、轉型的承諾,就應該同意產工6項調解訴求,安全改革、待遇提升、同工同酬、勞動條件、永續經營,和產業民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