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僵局海基會角色遭質疑  陸委會:無可取代

  • 時間:2022-05-05 19: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兩岸僵局海基會角色遭質疑  陸委會:無可取代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5日表示,海基會是兩岸無可取代的重要連繫平台。(圖:中央社)

有報導認為兩岸陷僵局後,海基會的功能大減。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5日)表示,海基會是政府委託服務台商、兩岸人民的唯一機構,也是政府大陸工作體系的一環,「無可取代」。

邱垂正今天在大陸委員會例行記者會中強調,海峽交流基金會是政府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 」(兩岸條例),委託服務台商及兩岸人民的唯一機構,也是政府與台商之間的重要溝通平台。

邱垂正指出,中國大陸自2016年5月20日後以政治因素限縮兩岸制度化聯繫管道後,海基會仍向大陸海峽交流協會提出經貿糾紛的問題,需協處的數量仍多。

他說,政府一如繼往關切台商,積極提供服務。據統計,海基會協處台商經貿糾紛案例每年還有240件,協助台商的成效和功能俱在。

邱垂正也說,海基會是目前政府唯一授權處理涉及公權力的兩岸事務仲介團體,為民眾提供必要的協助與服務,包括兩岸文書查驗、兩岸協議執行事項,和台人赴陸人身安全及糾紛的協處等事項。海基會的兩岸服務工作依然繁重,也扮演兩岸重要聯繫平台角色。

他引述統計指出,海基會過去處理兩岸案件,平均每年高達30萬件,這兩年在疫情影響下也有20萬件,可見不管在保障兩岸人民權益,或扮演兩岸重要協議平台的角色上,海基會都是政府在大陸工作體系的一環,尚無可取代。

至於海基會董事長一職,邱垂正說,政府待繼任人選確定後,會儘速說明;目前仍由代理董事長許勝雄領導海基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