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陽明交大組成永續綠建築台灣隊 16日赴德為國爭光

  • 時間:2022-05-11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陽明交大組成永續綠建築台灣隊 16日赴德為國爭光
TDIS師生團隊合照。(陽明交大提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跨領域師生團隊組成「永續綠建築台灣隊」,挑戰「歐洲盃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Europe),歷經2年8個月的研發籌備期,進入決賽,將於16日前往德國,建造出實體的原型屋,與其他11個國家的大學團隊一較高下。

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本屆由德國烏珀塔爾市取得主辦權,原訂在去年夏季舉辦,受COVID-19疫情影響,延至今年夏季。本屆從2019年開始受理全球徵件,共收到80個隊伍投件,後來選出11國、18隊進入決賽,陽明交大「永續綠建築台灣隊」為亞洲的3隊之一;不過,由於全球貨櫃運輸費用大幅飆漲,另外兩隊泰國隊因無法負擔高昂運費,決定放棄到場參賽,僅在國內做原型屋的組裝及展示,「永續綠建築台灣隊」則在各界支持下,將在16日到德國參賽,競逐十項大獎。

陽明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曾聖凱表示,這次的作品「1 House for All」,是主打孤老長者、北漂青年、核心家庭共享的永續都市生活,因為本屆賽事命題與以往的純建築不同,要求參賽團隊針對國內或國際當代都市的重大居住問題,提出未來城市的永續新解法,所以團隊針對台北市都市更新停滯困境、居住不正義狀況等問題,提出一個從台北出發,以台北市大同區建成公園的都更等待期閒置空地為假想基地,可適用於世界各地的模組化環保綠住宅。

曾聖凱:『(原音)我們玩真的,所以這個房子在那個現場,我們會蓋出一棟很像是樣品屋、實體屋,但是我們當然不是在賣這個房子,我們在販售的是,如何把台灣好的經驗、知識、技術帶到那個地方去。』

「永續綠建築台灣隊」在年初時,已在校內進行參賽原型屋試組裝,到德國後,預計20日在烏珀塔爾市開工,10天內由學生建造出原型屋,6月10日開幕後,將由國際評審團進行10項綠建築指標評鑑,6月25日將舉辦「台灣文化日」,這項作品已獲選之後將和其他7件作品留置原地,成為台德永續建築研究交流基地,團隊預計7月6日返台,期盼能獲得好成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