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法制局提報告惹議 游錫堃:僅供立委參考非指導問政

  • 時間:2022-05-16 15: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院法制局提報告惹議 游錫堃:僅供立委參考非指導問政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法制局近來提出建議高中以下停課到6月底,以及戰時動員不宜徵用高鐵等研析報告,引發立委批評是否想成為「第114名立委」。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受訪時表示,法制局只是立法院、立委的幕僚,他們所提的報告是給立委做為問政的參考,並非指導問政、施政。

立法院法制局近來多份研析報告指出,建議疫情期間高中以下應停課至5月底甚至學期末,也有報告指戰時動員不宜徵用高鐵,因為步兵背包太大,通過高鐵車廂門會卡住,遭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批評,法制局常對媒體放話參戰,若想成為「第114名立委」,以後就在朝野協商提出來討論,「以後大家都聽法制局就好。」

對於法制局提出的報告引發爭論,立法院長游錫堃16日接見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受訪時替法制局緩頰,強調法制局只是立委、立法院的幕僚,相關報告僅供立委問政參考而已。游錫堃說:『(原音)所提的報告是給立委做問政的參考,每個立委辦公室都有,當然助理也有,因為這樣媒體看到以後就報出來,有的人不知道法制局他們好像在指導立法、指導問政或施政,不是,只是提供給立委本身做參考而已。』

而對於近來接連傳出立委確診,防疫措施是否修正引發關注。游錫堃說,立法院的防疫措施都是配合指揮中心以及依照朝野協商共識,大家一方面看到疫情有些緊張,但防疫也要兼顧過正常生活,所以立法院會往這方面走,會議會繼續進行;但法定會期到5月底,之後原則上不開臨時會,現在正在進行中的國營事業預算案或一般法案會加強辦理,若立委確診、隔離人數較多的話,也會用實體與虛擬併行的方式來開會。

另外,針對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因研究228事件被指「論述有很強定見」,遭否決擔任公視董事一職。游錫堃說,陳翠蓮是非常優秀的歷史學家,他對陳翠蓮非常欽佩,他認為轉型正義在大歷史來說,做少只是拖更久,大概有一股力量在阻擾,但他相信有一天總是會回復正義、轉型正義成功,這是符合道家的自然之道,「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游錫堃說,陳翠蓮在這方面學有專精,但她無法如願為民服務、為社會服務,讓他覺得遺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