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豪雨強襲台灣尾 周日起連5天「梅開二度」

  • 時間:2022-05-20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大豪雨強襲台灣尾 周日起連5天「梅開二度」
受到南方雲系影響,恆春20日清晨5時下起大雨,3小時雨量就已突破200毫米,導致道路積水無法通行,水淹半個輪胎高。(民眾提供) (圖:中央社)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20日)清晨在南方雲系帶來的強對流影響下,台灣尾也遭到大豪雨強襲,而隨著雲雨帶逐漸向台灣東方海面移動,蘭嶼、綠島及花東也可能出現局部大雨。值得留意的是,週六晚間起,今年的第二道梅雨鋒面又將來襲,並且將從周日起一連5天徘徊在台灣上空,建議民眾外出時最好攜帶雨具備用。

20日凌晨起,隨著南方雲系帶來的劇烈對流橫掃台灣尾,屏東及台東南部也出現明顯的短時強降雨及大雷雨,恆春半島的恆春鎮累積雨量更來到3小時207.5毫米的大豪雨等級,最大時雨量也達到114毫米;而隨著整個低壓對流逐漸朝台灣東方海面北上,雨區也將於下午移往花東地區,氣象局也已針對綠島、蘭嶼發布大雨特報。

至於西半部平地的天氣則回復多雲、偶爾有些零星飄雨的天氣為主,但是山區仍可能出現午後雷陣雨。預估這樣的天氣型態將維持到21日白天;不過隨著今年的第二波梅雨鋒面逐漸靠近,因此北台灣的雲量也會變得比較多,同時出現一些零星短暫雨。

值得留意的是,22日起一連5天,這波「梅開二度」的鋒面就會在台灣上空徘徊,屆時全台的天氣也會轉趨不穩定。氣象預報中心資深預報員謝佩芸說:『(原音)從禮拜天之後,整個鋒面開始在我們台灣上空,那包括到下個禮拜一、禮拜二、三、四,可以看到連續好多天,這個鋒面的位置幾乎就是在台灣的上空。但是在鋒面影響期間,並不是每一天都在下大雨,而是隨著鋒面的移動,以及鋒面上對流的強強弱弱,會有時晴時雨的現象,那下雨的位置跟強度會有一些不一樣的變化,建議大家外出活動攜帶雨具備用比較保險。』

氣象局也提醒,這波滯留鋒面影響期間,天氣變化非常迅速,民眾最好多留意氣象局隨時更新發布的即時訊息。

氣溫方面,未來幾天,全台氣溫都在攝氏20-28度之間,南部未下雨時則可望來到30度,整體感受較為舒適。但是20、21日兩天夜間到清晨,西半部及馬祖地區容易出現局部霧或低雲,提醒民眾交通往返要特別注意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