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擱置歧見 拜登會印度總理將劍指中國

  • 時間:2022-05-24 10: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擱置歧見 拜登會印度總理將劍指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右)24日在日本東京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左)會面。(FB/@Narendra Modi)

儘管在俄羅斯議題上存有歧見,但美國總統拜登將在今天(24日)的會談中,以他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共通點」為基礎,並且著眼於日益獨斷的中國。

莫迪和拜登今天將在東京和澳洲與日本領袖,共同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高峰會,兩人還將在場邊另行會談;另外,莫迪也將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會談和工作晚宴。

對於23日才剛就職的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四方安全對話」峰會將是他的國際舞台處女秀。

一名美國官員說,台灣並非這場峰會議題的正式項目,但在拜登打破傳統、主動提出為台灣提供軍事支援的隔天,預料台灣將成為這4位領袖會談的一項關鍵話題。

拜登23日在日本表示,一旦北京發動武力侵略,美國將會動用武力軍事防衛台灣。

華府認為印度缺乏對以美國為首的制裁提供支持,也未能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西方官員決定在這項議題上,溫和且私下地推動莫迪,試圖強調他們對中國的共同看法。華府視中國為比俄羅斯更大的長期挑戰。

印度近年來和華府發展出密切的關係,是旨在對抗中國的「四方安全對話」成員。

但印度和莫斯科存在長期的關係,俄羅斯仍是印度主要的國防設備與石油供應者。儘管印度確實就俄羅斯對烏克蘭平民的殺戮表示了關切,但在聯合國安理會對這項議題的表決中棄權。

一位拒絕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拜登非常清楚各國有自己的歷史,自身的利益和看法,而美方的想法是著眼於雙方的共通性。

美國參加四方安全會談的一個關鍵問題,是如何讓印度擺脫俄國供應的軍事設備,以及是否向印度提供國防援助和其他支持以加速這項過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