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劍指中國 美澳印日外長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 時間:2023-09-24 07:40
  • 新聞引據:採訪、Department of State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劍指中國 美澳印日外長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外長22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會議。(圖:@SecBlinken推特)

「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外長22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會議,除了重申對自由、開放、包容、韌性的印太地區堅定承諾,並劍指中國表示「強烈反對企圖藉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印度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和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22日在紐約會談,這也是上川陽子首度出席Quad外長會議。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佈的會後聲明,除了重申對自由開放印太的承諾,這四國也致力於推進5月在日本廣島(Hiroshima)舉行的Quad領袖峰會中所闡述的願景:一個和平、繁榮、穩定、安全、沒有恫嚇與脅迫、依照國際法解決爭端的地區。

雖然聲明中並未直接點名中國,但表示堅決支持自由、法治、主權、領土完整、以及和平解決爭端的原則,並反對單方面企圖改變現狀。「我們尋求維持並強化印太地區的穩定,以負責任的方式管理競爭」。

聲明中並劍指中國,重申對聯合國憲章(UN Charter)的承諾,敦促所有國家「不對任何國家的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進行威脅或使用武力」。

此外,Quad外長也重申,堅信國際法、尊重主權與領土完整、以及維護海洋領域的和平安全,是印太地區發展與繁榮的基礎。

聲明中強調遵守國際法的重要性,特別是依據「聯合國海洋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UNCLOS)來因應全球海洋秩序面臨的挑戰,包括在南海與東海。

四國外長強調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的重要性,並重申強烈反對任何企圖透過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並持續嚴重關切把爭議地點軍事化、危險動用海岸警衛隊和海上民兵船隻、以及破壞其他國家近海探勘活動的行為。

另外,Quad外長也對烏克蘭戰爭表達關切,並譴責北韓試射飛彈破壞穩定、違反多項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