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芬蘭及瑞典急進北約 告別中立國模式搶進受安全保護核心?

  • 時間:2022-06-07 10: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芬蘭及瑞典急進北約 告別中立國模式搶進受安全保護核心?
芬蘭和瑞典連袂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FB/@NATO)

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地緣政治產生極大的變化,在近期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兩個長期保持中立的國家:芬蘭和瑞典,同步啟動加入北約的快速通道,為整個歐洲安全情勢增添更多變數,也帶來歐洲「歷史性重組」。

或許有人會質疑,芬蘭與瑞典既然已維持中立這麼久了,俄羅斯也並未像對烏克蘭一樣對其上下其手,為何要在此時加入北約,此舉不會更加激怒俄羅斯?

判斷烏俄戰爭是俄羅斯盛轉衰的拐點

芬蘭與瑞典宣布加入北約自有其盤算,也吹起「再封建性」的浪潮。美國超強霸權地位不再,大國紛紛建立自己的勢力,尤其當北約不斷東擴,令俄羅斯感到威脅,試圖重新建立自己的「小蘇聯」來抵抗北約,讓長久以來深受俄羅斯威脅的北歐國家,極度謹慎小心,深怕在與歐盟發展經貿關係的同時,因地緣及歷史因素,遭到俄羅斯戰略與安全上的侵害。

過往芬蘭、瑞典保持中立,大多因蘇聯所留下的「心理創傷」,不在外交、軍事、政治上挑戰,為了維護國家主權變成「芬蘭化」。而今,俄羅斯在烏克蘭戰事受損嚴重,各國對其發動各領域制裁,讓其國力極可能就此轉趨衰弱,芬、瑞中立地位不再必要,加入集團成為芬蘭與瑞典的選擇。

芬蘭與瑞典不願當俄羅斯的「緩衝帶」

俄羅斯歐洲鄰國,從黑海到波羅的海國家,以往皆是前蘇聯的加盟國,在那段時期成為蘇聯與歐洲國家的「緩衝帶」,為蘇聯承擔來自中西歐及美洲等國家的直接衝擊。尤其是芬蘭,有著與俄羅斯超過1300公里的邊界,是唯一從蘇聯至解體皆維持「獨立」、並未被吞併的稀有存在,如此未受蘇聯干擾的過往,反倒讓芬蘭一直穩定發展經濟及國力,讓其對俄羅斯存在錯綜複雜的情感。

反觀瑞典,卻不似芬蘭般幸運,曾與俄羅斯發生數次戰爭,最終敗於斯,也讓其對俄羅斯不若芬蘭那般恐懼中帶有感念的情愫。

換言之,烏俄戰爭中俄羅斯與美歐國家強烈抗衡的意念,看出其必將窮盡一切手段廝殺,芬蘭與瑞典若不藉此良機加入北約集團,可能是下一個承擔俄羅斯怒火的目標,「中立國」地位非但無法保護自己,反而在遇到攻擊時得不到師出有名的奧援。

烏俄戰爭打破「俄羅斯與北約的直接戰爭」 中立免死金牌恐得不到全面奧援

芬蘭與瑞典對於歐洲戰爭的主要邏輯,原是「俄羅斯與北約的直接對抗」。但烏俄戰役改變兩國對於戰爭地位的認知,「直接攻打個別歐洲國家」已成俄羅斯的選項。關於此點,從2014年克里米亞戰役時就應可看出,只是當時克里米亞被當成俄羅斯的「內戰」,美歐國家仍睜隻眼閉隻眼;而烏克蘭戰爭顯然扯斷了北歐國家的神經,意識到「中立」地位將可能使自己被邊緣化,甚至成為「假中立」。換句話說,「中立」的使用時機,是在兩方大國聯盟勢均力敵之時,而今俄羅斯已進入強弩之末,中立這張免死金牌顯然已不再適用。

土耳其作梗芬蘭、瑞典入北約是藉口 真正目標在選舉與美國

土耳其是最先跳出來反對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的成員國。其理由為:「斯堪地那維亞國家就像恐怖組織的旅館」。對於土耳其來說,反對芬、瑞入北約,主要原因在於相對剝奪感,在看到烏克蘭欲加入歐盟,歐盟及歐洲國家給予善意,或可能快速通關,而自己在1987年便申請入歐盟,至今未有結果;以及芬蘭、瑞典加入北約,美國及北約成員國的熱烈歡迎,都讓土耳其不是滋味。

此外,土耳其內部反美歐情緒高漲,向瑞典和芬蘭要求遣返33名被認為與恐怖組織有關人士,皆未獲善意回應,亦受到芬、瑞軍事禁運。明(2023)年是土耳其總統及國會大選,在土國經濟及通膨屢創歷史新高之時,執政黨外交作為並未奏效;在國防上,向美國購買的百架F-35戰機亦從2019年遭扣至今,若總統艾爾段無法突破經濟、外交、國防三重困境,將可能導致執政的正義發展黨在明年選舉失利。

芬蘭、瑞典兩國代表日前赴安卡拉進行溝通,盼澄清與土耳其間的歧見。另外,兩國也將參加6月底在西班牙的北約峰會;俄羅斯和土耳其間有兩條海底天然氣管線(土耳其溪、南溪)的輸氣,土耳其是否配合歐盟對俄的「斷氣」仍有待觀察,估計土耳其要點頭同意芬、瑞入北約,可能得要美國及歐盟大國出面滿足要求,機率會比較高吧!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