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市老房子文化運動再添生力軍 「稻舍」、「貝殼好室」延續大稻埕人文故事

  • 時間:2022-06-08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北市老房子文化運動再添生力軍  「稻舍」、「貝殼好室」延續大稻埕人文故事
大稻埕迪化街一段街區的「稻舍」加入老房子文化運動,重新修復後,透過米食文化賦予老房子全新的生命。(江昭倫 攝)

台北市老房子文化運動再添兩名生力軍!位於大稻埕迪化街一段街區的「稻舍」與「貝殼好室」今天(8日)正式宣告對外開幕,未來兩棟老房子將以文化展示呈現建物過往歷史,並分別以米食文化及新創群眾集資工作空間重新再利用,賦予老房子全新的生命。

受到好評的台北市老房子文化運動再添2處,歷史建築「迪化街1段329號」及「迪化街1段155號」分別於2020年加入「老房子文化運動」,透過民間團隊進駐活化,修復再利用,8日終於以「稻舍」及「貝殼好室」名義正式宣告對外開幕,延續老房子生命力。

其中,百年建物的「稻舍」原本是唐益興號米行,接手營運的葉守倫本身也是大稻埕米行第五代,透過接手老屋空間重新修復,現場不只陳列早期米斗、碾米機等米行使用器物,也有相關米行歷史展覽,更透過米食餐飲服務,希望讓民眾感受昔日碾米工廠歷史故事。葉守倫:『(原音)因為老房子文化運動很注重這棟房子本身的歷史脈絡,其實我們有邀請唐益興米行後代,回來分享之前他們一樣是世代家族,譬如樓上二樓是公媽廳、神明廳,一樓是他們的米行,然後我們把他們的資料彙整起來之後,來這邊用餐朋友都會跟他導覽介紹,他不是純粹來用餐而已,他可以把在地故事帶走,分享給更多他的朋友。』

著名群眾募資貝殼放大,則選擇迪化街上另一棟歷史建物,變成「貝殼好室」創新產業募資基地,一方面開放向民眾闡述老房子前世今生故事,未來更要結合既有老街上的年輕團隊,攜手將老屋打造成一個入源源不絕的創意基地。

8日出席老房子文化運動記者會的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目前全台北市有513處文化資產,其中102處位於大稻埕,不少是老屋再利用,特別是台北市推出老房子文化運動後,大受歡迎,民間單位雖然仍需要出錢修繕建物,但相關花費可以抵減租金、營運費用與地價稅,因此不少民間單位都很願意加入,預計到今年年底,台北市就會有累計多達22處老房子文化運動亮點,邀請民眾一起來感受老屋再生的新活力。


群眾募資貝殼放大選擇迪化街上另一棟歷史建物,變成「貝殼好室」創新產業募資基地。(江昭倫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