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美館辦3月辦洪瑞麟大型個展 藝術家「親述」創作想法

  • 時間:2022-02-24 16: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北美館辦3月辦洪瑞麟大型個展  藝術家「親述」創作想法
洪瑞麟,《帆船》,1930,水彩, 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圖像由臺北市立美術館及家屬洪鈞雄提供。)

今年適逢台灣前輩藝術家洪瑞麟110歲誕辰,包括台北市立美術館與國立台灣美術館都將舉辦相關展覽,北美館「掘光而行:洪瑞麟」大型個展預計3月19日盛大開展,首度完整展出洪瑞麟一生創作歷程的代表性作品,不少作品更是時隔35年再次呈現在觀眾眼前。另外更將重現家屬生前錄製洪瑞麟親自講述自己作品背後創作故事的珍貴畫面影像,難能可貴。

素有「礦工畫家」美譽的洪瑞麟,其作品一直是台灣美術史上描繪勞動者生活面貌的代表象徵。今年適逢洪瑞麟110歲誕辰,北美館以洪瑞麟的長子洪鈞雄所捐贈約150件藏品為基礎,加上北美館典藏及其他單位借展,將於3月19日至7月31日籌辦「掘光而行:洪瑞麟」大型個展,展出洪瑞麟各時期的罕見速寫與創作精華,多達200多件,也是有史以來關於洪瑞麟創作生涯歷程最完整的一次展覽。

整個展覽分6大單元,包括「大稻埕的初心」、「自由的野武士」、「勞動者的感悟」、「礦工之頌」、「桃李春風」、「原鄉・異鄉」。


洪瑞麟,《米開朗基羅素描摹寫》,1924,鉛筆、紙,23.8×15.2 公分,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圖像由台北市立美術館及家屬洪鈞雄提供。)

客席策展人白雪蘭指出,之所以策劃「大稻埕的初心」單元,是因為洪瑞麟從小生長在大稻埕,在當地稻江義塾接受基礎教育,在校長稻垣藤兵衛的辦學理念下,洪瑞麟很早即接觸人道主義的薰陶。而私塾中的吳清海老師則是發現洪瑞麟繪畫天分的關鍵人物,不只訂購日本美術雜誌供他閱讀,更打開洪瑞麟藝術視野與開拓對普羅大眾的關注。此次個展中一件重要捐贈作品《米開朗基羅素描摹寫》,背面註記是模寫ミクラレチェロ(米開朗基羅),就是洪瑞麟年僅12歲的臨摹之作,充分展現其早慧的繪畫天賦。

洪瑞麟最廣為人知的礦工系列作品,也是此次展覽一大亮點與重點;特別的是,還重新剪輯了洪瑞麟家屬在生前幫洪瑞麟錄製的影片,重現洪瑞麟詳細講述他創作作品背後的想法與故事,絕對不可錯過。客席策展人白雪蘭:『(原音)對研究的人或是説年輕世代的人,他就可以真的聽到他講文雅的台灣話,他對他自己作品根源的詮釋,比如他是受梵谷、他是受盧奧的影響,然後他就講說他為什麼在礦坑裡面他畫畫,為什麼材料要一直演變, 他很重視感性跟當下瞬間的表現 ,因為他有受到一位日本戰爭畫家的影響,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見證。』

洪瑞麟,《朝妝》,1934,油彩、畫布,91.5×72.5 公分,私人收藏。(圖像由私人藏家及家屬洪鈞雄提供。)

白雪蘭強調,「掘光而行:洪瑞麟」大型個展,除了畫作、素描作品之外,一些檔案照片與文獻資料的展出同樣很重要,因為可以佐證洪瑞麟創作歷程中受到哪些人事物影響,以及他在礦場與礦工們生活在一起的心情紀錄。如倪蔣懷1929年受日本畫家石川欽一郎鼓勵,出資設立洋畫自由研究所(1930年改名為台灣繪畫研究所),洪瑞麟也在此接受石川欽一郎指導,結識倪蔣懷、陳植棋等前輩,開啟了西洋畫的訓練,之後也在陳植棋鼓勵下赴日學習美術,也才有後來的藝術成就;此外,洪瑞麟少年時經常在大稻埕、台北近郊與淡水進行水彩寫生,留下大稻埕許多關於自然與當地常民主題的水彩作品,也都會在這次展覽中展出。

配合洪瑞麟大型個展登場,展覽期間,北美館也會舉辦大稻埕及礦場走讀公眾活動,邀請大家透過走、讀、看,重新認識洪瑞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