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能戳破脱貧假象讓習難看?中國網友實拍涼山婚宴影片遭下架還被警約談

  • 時間:2022-06-10 11:38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不能戳破脱貧假象讓習難看?中國網友實拍涼山婚宴影片遭下架還被警約談
一名中國網友上傳一段四川涼山彝族婚禮現場的影片,影片中並未批評政府,但卻遭到約談,影片也被下架。(翻攝YT影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前往四川眉山考察,但一位中國網友在5月底就已經上傳的一段四川涼山彝族民眾婚宴的影片,影片內容並未批評政府,卻讓他在7日遭到警方與地方政府約談,同時網路上這段影片也被下架。有批評人士認為,這是因為習近平到訪讓地方官員草木皆兵,這段影片卻無意間把政府宣示的「脱貧」給戳破了。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段影片是中國直播主Jay(陳建)的抖音,陳建在5月24日將自己拍攝到的一段「四川涼山彝族婚禮現場」上傳到快手與抖音,但三個星期後,6月7日卻接到州政府網路監管單位的電話,甚至連美姑縣委書記、公安、政法到當地宣傳等部門的聯合工作組也給他打來電話,公安更要找他「聊聊」,還透露之後還被警方做了筆錄,並在一份《傳播正能量保證書》上蓋了手印並簽名,而這段視頻也在中國國內的網絡上近乎清空。

然而這份影片在其他網友轉傳到Youtube上之後,只見影片內容完全沒有批評政府,只是真實呈現涼山彝族真實的生活狀況,在婚禮上除了豆腐酸菜湯,還有坨坨牛肉與蕎麥巴巴,都是當地民眾平日生活的呈現,影片中提及,新人的新房則相當殘破,幾乎沒有桌椅和電器,即使如此,新人的家人仍熱情地分享食物。

約談時間正值習訪四川前夕

值得注意的是,這段影片早在五月底上傳,卻到6月7日才引起當地官方緊張到要約談、甚至下架影片,時間點正值習近平訪問四川時間。

關注中國民眾政治與社會權利等草根運動的美國民間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說,無修飾的這段影片凸顯當地宣傳的所謂脫貧成績只是假象,地方官員就怕把脫貧、扶貧當作偉大政績的習近平不高興。

楊建利認為,這段影片內容根本沒有涉及什麼敏感問題或言論,而再發達的國家都會有貧困窮苦的民眾存在,貧困現象並不特殊,任何社會也都應該關注如何解決貧困問題。但在中國,官方就是會把民眾的「無意當刻意、善心當壞心」 。

地方官員杯弓蛇影忖度上意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這段視頻凸顯中國的所謂「全面脫貧奔小康」只是習近平自己唱得開心的獨角戲。這段影片在無意之中,把中共所謂已經脫貧、繁榮了的假像給戳穿了,中國究竟還有多少被掩蓋的真相?中國人民也是會反思的,所以中共會害怕。

報導指出,四川省政府在2020年11月批准涼山彝族自治州布美姑縣等7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從此,被稱為「中國最貧困角落」之一的四川大涼山,至此「整體擺脫貧困」 。2021年2月習近平宣布,「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有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