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維穩手段無奇不有!「紅碼」防陳情 不上訪升學加分

  • 時間:2022-06-16 09:22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鍾錦隆
維穩手段無奇不有!「紅碼」防陳情 不上訪升學加分
藉疫情監控行社會控制,中國推健康碼引發疑慮。 (合成圖/取材自網路)

河南洛陽一居委會公佈一項防止「上訪」(指人民到上級機關反映問題,並要求解決的行為)的新措施,指該小區(社區)如果沒有人上訪,戶籍考生第一志願可降3分錄取。此通知一出引發輿論抨擊,炮轟當局所謂維穩手段無奇不有。

土政策挨轟急轉彎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浪微博14日曝光一份署名「洛陽市偃師區槐新街道迎賓社區居委會」的通知,指由於迎賓社區爲「無訪社區」(沒有人上訪的社區),因此戶籍在這一社區、要考高中的學生第一志願可降3分錄取。這一由基層官員制定的「政策」受到網民炮轟,網民指出,上訪是公民權利,中考生是唯一相對公平的上升渠道,竟然有人把手伸到這裏來。

這項政策遭到炮轟後,洛陽市偃師區政府官網14日下午發佈通報,稱「經認真研究,目前已停止執行有關政策」。據河南省中招政策性加分對象和標準要求,高中入學考生加分標準共8項,加分對象爲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子女、歸僑、僑眷考生、少數民族考生等,並無戶籍在「無訪社區」的考生加分一項。網民指地方政府官員爲討好北京,不惜出此下策,侵犯學生升學的權益。

「健康碼」淪控制手段

另一方面,上訪十多年的唐新波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當局利用各種手段阻止訪民去北京。她指出,孩子上學、不讓考大學,有些活動甚至不讓你參與高考。上訪就要連累家人,很悲哀。他們說合理,那是無人性。比如我們現在北京上訪,居住超過14天,就不給你辦理登記。有的訪民上車買票前(健康碼)是綠碼,買完票變紅碼。

在北京大興區的瀋陽訪民劉華表示,她在魏山莊鎮劉各莊村一李姓住戶家做保姆,因爲她上訪被辭退:「公安叫他把我解僱了,他說我不聽話 ,跟上訪有關係。我5月30日到他們家做清潔工,6月13日晚上就把我解僱了」。

毒奶粉受害患兒父親郭利認爲,地方官員對上訪維權人士的防範,已經到了近乎誇張的程度,毫無疑問,他們是爲了完成上級交代的任務,保住自己的官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