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FDA專家小組建議:為5歲以下幼童接種疫苗

  • 時間:2022-06-16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FDA專家小組建議:為5歲以下幼童接種疫苗
美國FDA專家15日一致建議為5歲以下幼童接種COVID-19疫苗。(AFP)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召集的一個專家小組,15日一致建議為5歲以下幼童接種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這是大多數國家在等待免疫接種的最後一個年齡群。

FDA小組建議5歲以下幼童接種

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Pfizer)疫苗應該很快就會取得正式授權,預料從下週初就會開始施打,距離2020年12月第一批為年長者接種的疫情過關剛好1年半的時間。

在這場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會議中,進行表決的21名專家之一、來自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的醫學教授尼爾森(Michael Nelson)說,這項建議確實對一個真正被忽略的幼年人口,填補了他們巨大的未獲滿足需求。

不像其他國家的監管機構,FDA對內部審議進行直播,他們的批准被認為是全球的黃金標準。

FDA的資深科學家馬克斯(Peter Marks)說,儘管研究顯示現在大多數的孩童已感染COVID-19,但在去年冬天的Omicron疫情中,嬰兒、幼童和小孩子的高住院率強調了接種疫情的迫切需要。

他表示,「我們正在處理一個必須小心的問題,我們不要因為年長者的大量死亡,而對孩童的死亡無動於衷。每一條生命都是重要的,而疫苗可預防的死亡(vaccine-preventable deaths)是我們嘗試想做的事」。

馬克斯說,美國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紀錄了480名零到4歲群體的染疫死亡案例,遠高於一個嚴重的流感季。

截至2022年5月,這個群體中已有4萬5千人住院,其中有近四分之一需要住到加護病房。

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安全有效

FDA在這場會議之前,也發佈了對製藥公司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的獨立分析,認為安全又有效。

輝瑞尋求當局授權為6個月到4歲的幼童注射3劑的3微克疫苗;而莫德納則要求FDA授權為6個月到5歲孩童接種2劑的25微克疫苗。

這2款疫苗都在數千名孩童的試驗中進行測試,發現會引發和較年長族群類似程度的輕微副作用、以及類似程度的抗體。

在疫苗對抗感染的效力方面,輝瑞公司訂為80%;而莫德納則估計對6個月到2歲幼兒是51%、對2到5歲幼童則是37%。

但輝瑞的數據是基於非常少的案例,因此被認為是初步的,而且需要打3劑才能達到保護力,在第一劑打完3週後打第二劑,8週後再打第三劑。

至於莫德納則將在打完2劑後(相隔4週)對重症提供強大保護力。莫德納正在研究增加一種加強劑來提高對輕症的有效程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