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EDAW第四次報告獨立評估意見 加入疫情、數位性別暴力議題

  • 時間:2022-06-30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CEDAW第四次報告獨立評估意見 加入疫情、數位性別暴力議題
國家人權委員會發表CEDAW第四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主委陳菊(左四)與人權會委員共同出席。(歐陽夢萍 攝)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30日)發表「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四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人權會主委陳菊表示,這次除了聚焦前3次國際審查委員多次提到、卻至今未全面改善的議題,也提出COVID-19疫情、數位性別暴力等新興議題,希望能讓國際委員在審查時能更了解台灣目前婦女權利與性別平等的發展現況。

行政院在今年3月發表「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四次國家報告,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提出獨立評估意見。針對COVID-19的影響、性別暴力與司法救助權、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家事移工、不利處境群體婦女及性傾向、性別認同與表達等方面提出共25項建議。

人權會主委陳菊出席發表會,她在致詞時表示,人權會的獨立評估意見由委員紀惠容、高涌誠督導,除了彙整各界關注的婦女權益問題,也就國家報告不足的部分與行政院、司法院等機關深入討論,希望在11月底國際審查時,能讓審查委員更清楚了解台灣婦女權利與性別平等的發展現況。陳菊:『(原音) 這次的獨立評估意見,我們聚焦在前面3次國際審查委員好幾次都提到、但是尚未全面改善的議題,也會提出新興的議題,譬如COVID-19的疫情、數位性別暴力、還有對婦女權利的影響。』

在獨立評估意見中,針對COVID-19疫情,人權會建議紓困措施應考量因照顧家庭成員而停工的勞工,研議現金給付及有薪防疫照顧假。面對數位性別暴力,則建議立法院及行政院加速完備法制,提供被害人緊急保護及協助措施,確立被害人對其性隱私資料擁有被遺忘權或刪除權的請求權基礎,並課予網路服務提供者相應責任。

其他建議還包括推動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實質薪資計算並提高所得替代率;規劃推動「有薪長照安排假」入法;積極修法確保家事移工享有平等就業待遇及勞動條件;審慎考量將家事移工納入長照服務體制;正視家事移工遭遇性別暴力案件黑數問題;儘速修正法規,保障移民婦女的家庭團聚權。

在性別平權方面,人權會也建議立即修法,將性別變更登記條件去病理化,且積極消除社會對雙性人的歧視;積極推動跨國同婚修法、推動修正收養制度相關法規,且提出具體期程;同時推動修正人工生殖制度,將女同志家庭納入適用對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