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價漲完換基本工資? 工商團體各自表態

  • 時間:2022-06-30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電價漲完換基本工資? 工商團體各自表態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資料照片/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提供)

高壓、特高壓用戶電價明天(1日)起調漲15%,外界關注電價調漲後,明年基本工資是否仍維持調漲基調。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今天(30日)指出,儘管小商家電價沒有調漲,但中小企業仍受到疫情衝擊,要談漲基本工資壓力還是蠻大的,不可能像去年會議結論一漲就是5%多。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則說,當前國內外經濟局勢仍渾沌未明,應等到基本工資審議會開會時,再依據當時經濟情勢做建議。

經濟部拍板7月起,平均電價調漲8.4%,其中,高壓、特高壓用戶則一口氣調漲15%,漲幅遠遠超出產業界預期,工商大老們頻喊吃不消。緊接著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會將在下半年登場,由於蔡政府維持基本工資年年調漲的政策基調,各界也關注,工業電價大漲後,明年基本工資是否繼續漲。

對此,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30日受訪表示,現在看到一些中大型企業大談人才招募計畫,還說要加薪5%、10%、福利升級,彷彿經濟情勢一片大好,而小商家雖然此次電價沒有調漲,但今年疫情比去年嚴重,部分中小企業、小微企業仍受疫情所苦,要談基本工資調漲壓力還是蠻大的。他說:『(原音)好的當然是要給員工好的福利,但是這些小微企業的部分要怎麼處理。我們還是傾向保守。總是不能這樣像去年一談就5點多(%),那5點多(%)那個是好像是經濟情勢好的時候的談法。』

李育家重申,即便要調漲基本工資,也不應再用齊頭式調漲,部分產業真的無法承受,仍要有配套措施。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指出,目前工總沒有什麼建言,因為國內外經濟情勢瞬息萬變,局勢未明,應等到基本工資審議會開會日確定,時間接近了,再看局勢變化而提出建言比較有效益。他並提到,工總此次建議電價要溫和調整,但政府仍一口氣大漲工業電價15%,未來基本工資審議時,政府若不聽工商界建言一意孤行,也得自己承擔政治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