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房市資金潮水退?國銀:首購族談判空間變大了

  • 時間:2022-07-07 08: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灣房市資金潮水退?國銀:首購族談判空間變大了
台灣房市資金潮水退?國銀:首購族談判空間變大了。圖為遠眺101大樓。(RTI)

根據不動產地商戴德梁行的最新統計,台灣第二季土地交易量只有新台幣279億,季減19%、年減58%,是5年來單季新低。戴德梁行更指出,預計下半年國內中小型建商面臨持續升息及營建成本侵蝕利潤的壓力,將陸續認賠出脫手中土地。國內銀行認為,國內房市到明年都將是「量縮價盤整」,但首購族如果有需求還是可以下手,因為談判空間變大了。

根據戴德梁行統計,台灣第二季土地交易量只有279億,為近5年單季最低成交量,前一次單季土地交易量跌破300億,是在2017年第二季,當時成交量為194億。戴德梁行分析,此次土地交易量急縮與2017年有諸多不同,當時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並大幅調高公告地價與公告現值,導致房地交易成本及持有成本激增,連續六季的平均交易量只有218億,但當時央行利率政策穩定,消費者物價與營建工程物價都沒有重大波動。

遠東銀行總經理周添財認為,國內房市到明年都將是「量縮價盤整」,銀行針對房貸會持續緊縮,由於首購族不在央行打擊範圍,若有需求,還是可以下手,畢竟談判空間變大了,且目前首購族利率在1.6%左右,還不算太高。周添財說:『(原音)要大幅度的修正,價位比較高的比較難,價位比較低的,反而有談判的空間,首購族不一定要買在台北市,只要買在捷運到得了,不要太偏遠的地方,生活機能也不錯的,房子不用買太大,可以負擔的範圍,需要買就可以買了。』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目前金融機構因市場流動性資金較為緊俏,貸放保留,整體國內房地產的熱度出現降溫。他建議,可以等到9月各國貨幣政策較有確切方向後,再進一步決定如何操作較為穩當。羅瑋說:『(原音)後續的話,還是建議暫時觀察一下,等到8至9月,對各國經濟前景以及各國貨幣政策有更精準的掌握之後,再做大規模的投資配置,會是比較穩當的策略。』

不只台灣國內房市降溫,中國房市也因為疫情出現急凍,美國則是因為升息也出現房市急凍的狀況。羅瑋也分析,美國房貸利率為固定利率,如今美國Fed不斷升息,民眾根本沒有意願買新房,因為買新房得將舊房貸解約,以更高的利率購買新房產,自然使得美國房地產市場出現急速降溫。不過,他也提醒,房地產和汽車產業一樣,都是製造業的火車頭,房市急速降溫,對美國後續經濟發展相當不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