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UN人權理事會指責塔利班 讓阿富汗女性「隱形」

  • 時間:2022-07-08 21: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UN人權理事會指責塔利班 讓阿富汗女性「隱形」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呼籲塔利班(Taliban)結束對女性限制的做法,指稱這讓阿富汗的女性在社會上成為「隱形」。(示意圖/Pixabay)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今天(8日)通過一項決議案,譴責阿富汗婦女和女孩的人權遭到侵犯,並呼籲塔利班(Taliban)結束對女性的限制做法,指稱這讓阿富汗的女性在社會上成為「隱形」。

在支持阿富汗親西方政府的國際部隊撤離之後,塔利班在去年8月奪取政權,在阿富汗二度執政。

批評人士指出,塔利班掌權後,阿富汗婦女的權力就遭到破壞,她們的穿著、移動以及教育都受到各種新的限制,儘管塔利班先前曾做出完全相反的承諾。

代表歐盟提出這項決議案的捷克駐聯合國日內瓦分部常任代表巴雷克(Václav Bálek)表示,「自從2021年8月以來,阿富汗的人權情勢嚴重惡化,尤其是婦女和女孩。」

「由塔利班施行的這些限制措施,正讓(她們)在阿富汗社會中成為『隱形』。」

人權理事會的決議並不具法律約束力,卻有政治份量,可以引發正式調查。

今天獲得數十個國家支持的這項決議案,是在未經投票下通過;不過,中國代表使館與決議案劃清界限,指稱這是「偏頗的」。

這項決議案的支持者當中,包括了由阿富汗前政府任命的阿富汗特使泰伊布(Mohibullah Taib),他說,新限制形同「性別的種族隔離(gender apartheid)」。

美國駐人權理事會大使泰勒(Michèle Taylor)也關切塔利班最近的措施。泰勒提到,如果沒有執行婦女限制,家庭的男性成員將受到處罰,這塑造了一個「持續恐懼」的環境。

人權理事會將在9月或10月召開下次理事會會議,阿富汗的女權人士將有機會參與。

日內瓦智庫「環球人權團體」(Universal Rights Group)執行董事李蒙(Marc Limon)表示,塔利班不太可能因為受到譴責而改弦更張;但他認為,聯合國如果將婦女的權利與未來國際對阿富汗的援助掛鉤,就可能對塔利班產生影響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