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定期人權審查 多國為中國護航遭批荒唐

  • 時間:2024-01-25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聯合國定期人權審查 多國為中國護航遭批荒唐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 (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23日在聯合國接受人權紀錄審查期間,不僅遭到西方國家的尖銳批評,也被人權團體痛批5年來的中國人權簡直大倒退,特別是把政治犯的小孩當做人質進行要脅,近來更是每況愈下,但儘管中國人權惡劣紀錄罄竹難書,仍有不少國家透過定期人權審查的機制,為中國護航,也讓人權團體感到無比「荒唐」。

聯合國定期人權審查 中國人權大倒退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3日在日內瓦就中國人權狀況舉行審查會議,這是自2018年以來,中國再一次面對聯合國的人權審查。會中共計約有163 個國家發言,以美、英為主的西方國家都對中國人權提出了嚴厲批評,包括對新疆、西藏、香港及内蒙古等各地人權實施壓迫,甚至進行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的行動,另外也有聲援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及要求廢除香港國安法的聲音。

不僅如此,人權團體也痛批中國過去5年的人權紀錄,簡直大大倒退,令人怵目驚心。「中國人權」執行主任、也是「人道中國」的創辦人周鋒鎖說:『在我們真正的人權機構來看,中國這五年基本上是一個徹底的全面大倒退,無論是對於中國內地、本土的漢人,還是其他的地區,這些都是非常明顯強烈的大倒退,像香港的《國安法》任意拘捕以及黎智英這樣的媒體,維吾爾的集中營,然後藏人所面臨的強迫寄宿學校等等這些問題,都是比以前更加嚴重。』

中國友邦在人權審查時為中國護航 遭批荒唐  

然而,相對英美等國對中國人權的批評,包括俄羅斯、伊朗在內的國家都讚賞中國在人權上的努力。像伊朗就讚揚中國的「國家人權行動計劃」,非洲國家布隆迪(Burundi)則指中國的改善,讓人民獲得醫療保健。中國政府代表團團長、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陳旭在接受新華社官媒採訪時宣稱,中方坦誠務實的態度、高效有序的組織得到各方贊賞,又說,審議過程中積極評價中國人權事業成就的聲音,在會場成為主流。

面對更多的中國友邦透過聯合國的人權平台,為中國護航、說盡好話,周鋒鎖認為,這等於是腐蝕了聯合國普遍的人權審查機制,讓人感到無奈和荒唐。

他說:『中共這種專制國家,在聯合國有很大的影響,比方說這一次,它實際上,也是有很多的國家,從人數來看,可能多數的國家為它說好話,因為它收買了很多第三世界國家,等於腐蝕了這樣一個機制,這也是一個現實的問題,就是基本上聯合國所有的這些組織機構,都面臨了它的滲透和控制,包括UPR(普遍定期審議)這樣一個機制,看來是有點荒唐,就是通過這樣的情況,也還是有不少人為它唱讚歌的。』

聯合國人權審查無實質制裁機制  外界失望

事實上,自2006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案,建立了人權理事會,並推出普遍定期審議機制(UPR)後,中國至今已經歷經4輪的人權審查,但其人權紀錄卻每況愈下,有專家認為,這和聯合國未能有效制約人權紀錄罄竹難書的中國有關,因此建議聯合國應儘速建立實質的制裁機制,方能達到建立人權理事會進行定期審查的目的,然而聯合國至今仍無法落實此一建議,令外界感到失望。

政治犯小孩成中共要脅人質 令人髮指 

儘管如此,人權團體仍希望藉由審查會議,將中國不良的人權事蹟能夠被紀錄下來,讓外界看到中國真實的面目。周鋒鎖就提到中國將良心犯的孩子做為人質進行要脅的情況,已經愈來愈嚴重,其中像人權團體「疫苗寶寶之家」的發起人何方美的兩個未年成小孩,竟然被關押在精神病院中,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的小孩也遭到中共全天候監控,甚至被逼得自殺,都是如此。

他說:『將中共政治犯的孩子當作人質,也當作政治犯一樣的任意抓捕,用孩子來做人質,這樣的這種普遍的情況,對於政治犯孩子,他們是無辜的情況下,對他們直接進行各種迫害,包括有兩個未成年的小女孩被放在精神病院裡,沒有家人,這樣一個非常可怕的情況,還有就是余文生律師夫妻被抓起來,兒子被監控,這個兒子不堪這種折磨要自殺,這都是最近發生的事情。』

除此之外,近5年來,包括香港國安法讓香港人權呈現斷崖式的下跌,以及中共對LGBTQ 性別團體的壓迫,也都是人權團體關注的焦點,他們仍然希望透過聯合國這次審查的機會,能對中國施壓,也打破外界對中國的幻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