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遇刺身亡兩天後 日本舉行參議院選舉

  • 時間:2022-07-10 07: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安倍遇刺身亡兩天後 日本舉行參議院選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前,連日為自民黨參議院議員候選人助選。圖為7日安倍赴兵庫縣助選。(翻攝安倍晉三臉書)

就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遇刺身亡的兩天後,日本參議院選舉今天(10日)開始投票。

這場選舉已經壟罩在這起刺殺案的陰影之下,而安倍所屬的執政黨自由民主黨預計將擴大其多數席次的優勢。

但首相岸田文雄和其他政治人物堅持,這起令人震驚的殺戮不會打斷民主的進程。

岸田文雄9日在全國各地輔選時表示:「我們決不能讓暴力壓制選舉期間的言論,這是民主的基礎。」

但岸田也抽空前往安倍在東京的住所表示哀悼,安倍的遺體9日下午從日本西部的一家醫院運抵安倍的住所。

當地媒體報導,安倍的守夜儀式將在11日晚間舉行,12日的葬禮僅開放給關係密切的家人和同事。

今天舉行的參議院選舉預計將鞏固自民黨的執政權力,使得首相岸田有更好的基礎迎接「黃金三年」,他在未來三年將不會面臨選舉。

但岸田正面臨著重大的政策逆風,包括物價上漲和能源短缺問題,尤其是在日本剛經歷了一波導致供電吃緊的初夏熱浪之後。

參議院選舉的投票將在日本時間今天晚間8點(台灣時間晚間7點)結束,日本媒體預計會立即公佈預測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