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女權多面觀

  • 時間:2022-07-11 09: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女權多面觀
現代中國的婦女仍為爭取平權而努力。圖為2015年底中國婦權義工在紐約聯合國前聲援中國女權五姐妹。(圖:資料照片/中國女權網)

直到21世紀,「女權」在全球各地都是一個歷久不衰的議題,即使在人權話題仍在發展中的中國也是如此。這次我們就來看看中國現代女權發展的前世今生。

說起現代中國的女權運動人士,首先不得不提的是字競雄的鑑湖女俠秋瑾。作為同盟會唯一一個女性,她為革命事業就義間接導致了辛亥革命,她在推翻晚清政府的各種革命運動中可說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她的革命事跡在此不贅,我們這次主要探討的是她如何推動現代中國的女權運動。

秋瑾可說是中國第一位反抗纏足、爭取男女平等女權份子。她甚至在上海創立了《中國女報》,是中國最早的以女性為訴求的刊物之一。秋瑾是一個曾在日本接受新式教育的留學生,不但鼓勵國人爭取男女平等權,更對解放婦女的新思想貢獻良多,可說是中國女權的啟蒙者。

秋瑾帶給了中國女權運動發展的一個好開始。而民國時期的女權運動則主要圍繞著參政權。民國的新時代女性認為「欲求社會之平等,必先求男女之平權;欲求男女之平權,非先與女子以參政權不可」。在1912年4月8日,中華民國女子參政同盟會在南京成立,而當時熱絡於女權運動的唐群英被舉為會長。該會的宗旨為「實行男女平等,實行參政」,並制訂有實行男女權利均等的十一條政綱。這次參政運動雖然最終失敗了,但亦為中國的婦女運動開了史無前例的先河。

中國婦女地位的最高峰是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男女平等」被寫進憲法,女性地位在法律意義上得到認可。除此之外,1950年中國通過的第一部婚姻法更規定「廢除包辦強迫、男尊女卑、漠視子女利益的封建主義婚姻制度。實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權利平等,保護婦女和子女合法權益的新民主主義婚姻制度。」後來,毛澤東更引用「婦女能頂半邊天」的說法,提倡女性與男性一樣進行勞動生產,一同建設社會主義。「婦女能頂半邊天」在當時指女性潛力巨大,凡是男性能做到的,女性也一樣可以。在中國某些地區,甚至出現「一人要頂兩人幹,婦女要賽過男子漢」的口號。在此時,女性權益被升上高處,女性的能力與需求終於均踏上社會的舞台,並得到重視。這段時間,中國的女權地位可說是在中國史上是最高。

而在毛澤東提倡「婦女能頂半邊天」過10年後,改革開放開始了。對意識型態的放棄意味著一些在毛時代所壓制的舊有觀念陸續重新抬頭,並開始對社會產生一些負面影響。有統計指出,改革開放後中國人大代表中的女性比例的國際排名大幅度下降,而女性高級官員的比例也大大下降,教育和就業對女性歧視現象嚴重。而在進入21世紀的今日,中央甚至開始號召女性回歸家庭。中央政府認為社會穩定取決於家庭,家庭要強大,就需要女性回歸家庭支持養家的人;而這個人,通常是家中的男性,甚至開放與鼓勵小家庭們二胎三胎、設立離婚冷靜期等,都可以說是現代女權的倒退,對比先烈的努力與毛時代的婦女地位,都讓人惋惜不已。

常言道,要看一個國家有多強大,首先要看其婦女與弱者的地位。現代中國的婦女,地位孰輕孰重,相信在大家的心中,歷史的眼中,都已有定論。

作者》阿朵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