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和沙國王儲會面 修復關係未避談哈紹吉案

  • 時間:2022-07-16 06: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和沙國王儲會面 修復關係未避談哈紹吉案
美國總統拜登15日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爾曼親王會面。 (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5日飛抵沙烏地阿拉伯訪問,他表示,已針對向異議人士的攻擊直接面對王儲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拜登過去曾誓言要讓沙國為侵犯人權而在國際舞台上成為「被遺棄的」國家。

薩爾曼親王因為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2018年在沙國位於伊斯坦堡的領事館遇害,而引發全球公憤。

美國情報部門表示,這項行動獲得這位沙國王儲的「批准」。但沙國官員否認薩爾曼親王涉案。

拜登15日晚間在結束和薩爾曼親王在紅海城市吉達(Jeddah)的會面後表示,他在和王儲的會面中提出了哈紹吉被殺的問題。

拜登表示,他和沙國領導階層進行了一系列很好的會談,在安全和經濟方面取得重大進展,但人權也是一個主要話題。「我明確表達這個話題對我和美國來說至關重要」。

拜登說,哈紹吉的遭遇令人髮指,他已表明,一旦再次發生類似的事,他們會得到那種回應、而且還會更多。

但拜登並未具體說明他所說的「那種回應」,而且15日稍早他以「擊拳問好」的方式來和薩爾曼親王打招呼。

雖然拜登先前譴責沙國侵犯人權,但拜登目前似乎已經準備好和沙國重新往來。沙國是美國的重要戰略盟友、主要的石油供應商、以及狂熱的武器買家。

此外,華府希望這個世界最大的原油出口國解除限制,以拉低飆漲的油價,這已對民主黨在美國11月期中選舉的機會造成威脅。

但拜登也試圖平息對他這週走訪中東將取得立即成果的預期,表示「我正竭盡所能增加對美國的供應」。

拜登並補充說,要再過幾週才能看到具體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