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拉攏中東 中國與沙國簽署巨額投資協議

  • 時間:2023-06-12 06: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拉攏中東 中國與沙國簽署巨額投資協議
沙國外交部長費瑟(Prince Faisal bin Farhan)11日出席中國-阿拉伯商業會議。 (圖:推特@KSAmofaEN)

法新社報導,沙烏地阿拉伯11日在利雅德(Riyadh)舉行的中國-阿拉伯商業會議第一天,宣佈了中國和阿拉伯世界之間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協議。

這場會議召開之際,正值北京和中東國家的商業與外交關係與日俱增,包括近期一項由中國調解、在伊朗和沙國之間具里程碑意義的和解。

這是石油富饒的沙國首次主辦這項會議,沙國投資部發表聲明說,在2天的會議中聚集了來自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超過3,500名政府與商界官員。

聲明指出,這場活動的第一天就簽署了100億美元的投資協議,其中絕大多數是和沙烏地阿拉伯、或沙國公司與政府實體的項目。

這筆金額包括沙國投資部和華人運通(Human Horizons)的一項56億美元了解備忘錄。華人運通是一家製造電動車和自駕車的中國企業。

根據協議,總金額中有逾半是在這項了解備忘錄、以及另一項涉及其他公司的「合作協議」與一項「框架性協議」。

聲明中詳細說明了各領域的協議,包括技術、農業、可再生能源、房地產、自然資源與旅遊業。

在會議開幕儀式上,沙國外交部長費瑟(Prince Faisal bin Farhan)強調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之間,強化貿易和經濟關係的潛力。

費瑟指出,這場會議是為雙邊人民打造一個共享的未來、邁向一個有益新時代的機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訪問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曾引發利雅得長期盟友美國的批評。

當被問到美國的批評時,沙國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說,「我實際上是不予理會」。他並補充說,商界人士會前往有機會的地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週走訪利雅得時表示,華府「並非要求任何人要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