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深化與中國關係 沙烏地成為上合組織對話夥伴

  • 時間:2023-03-29 14: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深化與中國關係 沙烏地成為上合組織對話夥伴
沙烏地阿拉伯更進一步靠攏中國,批准加入中國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SCO)。 (AFP)

路透社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內閣今天(29日)同意一項將加入上海合作組織(SCO)的決定,成為該組織的對話夥伴。儘管美國曾表達安全擔憂,利雅德正與中國一起建立長期夥伴關係。

國營的沙烏地新聞社(SPA)稱,沙烏地阿拉伯已批准一份備忘錄,授予沙烏地王國在上海合作組織的對話夥伴地位。

上海合作組織是一個政治和安全聯盟,成員國跨越歐亞大陸大片地區,包括中國、印度和俄羅斯。

該組織於2001年由俄羅斯、中國和中亞的前蘇聯國家組成,現已擴大到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希望在該地區發揮更大的作用,抗衡西方影響力。

伊朗也在去年簽署成為正式成員國的文件。

數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利雅德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訪問沙烏地期間,討論了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的議題。

他們說,在授予沙烏地正式成員國的資格前,成為對話夥伴將是第一步。

利雅德與北京日益密切的關係引發其傳統盟友華府的安全擔憂。華盛頓表示,中國在全球各地擴大影響力的企圖不會改變美國對中東的政策。

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波斯灣國家曾表達擔憂,認為其主要安全保障者美國正從該地區撤出,因而採取行動讓合作夥伴多樣化。華府表示,美國將繼續做為該地區的積極夥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