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粉紅欺軟怕硬!安倍去世習近平表哀悼 為何不討伐習?

  • 時間:2022-07-18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小粉紅欺軟怕硬!安倍去世習近平表哀悼  為何不討伐習?
中國人喜歡以貶義字眼給別的國家取外號,這讓他們感覺自己從精神上「戰勝」了敵對國家,也讓他們從內到外感受到自己國家地位的提升。(圖:Unsplash)

中國人非常喜歡以帶有貶義的字眼給別的國家取外號,比如,台灣被叫「灣灣」、日本被叫「倭國」、韓國被叫「棒子國」或「偷國」、美國被叫「醜國」。雖然這些貶低性的稱呼不能給對方造成任何實際上的傷害,只顯得中國人素質低下、思想幼稚,但在利用這些稱呼的時候,不僅讓中國人感覺自己從精神上「戰勝」了敵對國家,也讓他們從內到外感受到自己國家地位的提升。

被害妄想症四處蔓延

中國人長期的、毫無緣由的「被害妄想症」,其實跟共產黨的宣傳逃不開關係。譬如香港學生合理捍衛民主自由,被共產黨描述為受到「外國邪惡勢力的影響」。甚至北京疫情期間,中國盛行的「健康寶」軟體出現問題,也被認為是「境外駭客」惡意影響北京防疫。生活在國外的人,都知道歐美國家對於疫情早就持「共存」態度,我身邊的美國人都開始把新冠病毒視作普通流感,除了醫院、診所,其他地方都不再強制戴口罩。可以說,歐美人並不認為疫情還會對生活造成什麼影響。所以中國所透露的「境外駭客」刻意入侵健康寶、妨礙中國防疫與發展的消息,其實根本不符合歐美人的做事邏輯,只有中國人民才會不明究裡的相信官方說法。

不過共產黨有這樣的宣傳一點都不令人驚訝,中國在共產黨長期專制統治下,社會問題層出不窮,為了擺脫責任,當局只能把這一切問題都歸結為「境外勢力」的搗亂。但事實是,全球化時代,各國之間一定是合作多於競爭,從現代社會的特點來看,民主社會把追求國民生活幸福作為國家治理的首要目標,如果國家合作貿易,可以促進經濟發展,提高國民收入,一定是最好的方式。即使有一些國家國土面積小,但因為國內經濟、科技、文化發展領先,也能被稱為實力強國。但是中國還處於專制時期,他們的思維依舊停留在上個世紀,對於「大國」的印象,還集中於「號召力」、「領土面積」等層面,當然啦,領土面積大,常意味著資源豐富、發展多元化,這些優勢也可以轉化為國際上的號召力。不過,中國因為基本人權狀況落後,在國際一直處於尷尬地位。

西方曾對中國民主轉型抱持善良願望

共產黨始終不願意承認,中國人也始終沒有學會,現代的國際合作,以相同的價值觀為基礎,講究平等互助。在2008年左右,儘管歐美國家不認同甚至反對中國政府對於法輪功、西藏宗教的逼迫,但是以美國政府為首的西方社會,仍然認為只要和中國建立合作與溝通,幫助他們完成全面的開放與經濟發展,就能夠促使中國逐漸轉型為民主社會,實現專制到人治的變更。但是十幾年過去了,中國在習近平的管理之下,不僅沒有實現西方社會的期待,甚至以更多資源強化共產黨的專制統治。更可怕的是,過去十年間,中國吸引了很多西方企業入駐,如今中國市場成為很多企業難以割捨的一部分,面對中國屢屢傳出的「強迫勞動」,各國與各企業之間,是選擇漠視不管、繼續合作,還是選擇支持人權、中斷合作,這是一個兩難的局面。

在疫情爆發之後,習近平強行推動清零政策,成為壓倒西方企業的最後一根稻草。由於實施一黨專政,政府可以任意控制工廠開工停工的時間,這些不穩定因素,終於使得很多工廠外移,離開中國。這樣的結果,只能說是兩敗俱傷。西方社會早該認清,共產黨不會輕易放棄在中國的獨裁統治,他們一邊利用與西方國家的合作,發展國內經濟,另一邊,把西方的民主自由,抹黑為「惡毒境外勢力」,甚至利用西方社會保障的言論自由進行大外宣,推銷中國模式的優越性。

更可怕的是,在共產黨的宣傳之下,中國人民也對此深信不疑。去年河南鄭州洪水,受難者無數,但是中國政府一直強壓著真相,有外媒記者希望到當地採訪,結果被當地居民阻攔,因為中國人認為,不管洪水是天災還是人禍,都是「家醜不可外揚」,不可以被外媒拿去讓國際看笑話。有時候我會認為這樣的中國思維根本是「斯德哥爾摩綜合症」,被害者甚至開始為加害者說話。

安倍晉三遇刺  中國網民人格分裂

不久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大部分中國網友竟然大肆狂歡慶賀。中國人的邏輯是:日本是敵國、安倍晉三是日本人,死了一個日本人等於死了一個敵人,就應該高興。事實卻是這個邏輯第一環就錯了,中國人對於日本的仇視,是因為二戰時期日本軍隊在中國的軍事行為。中國人可以選擇「勿忘歷史」的立場,但勿忘歷史不是活在過去,如果勿忘歷史等於仇恨日本,那中國人是不是也要仇恨俄羅斯、共產黨,畢竟俄羅斯吞併了中國大規模領土,而共產黨領導的文革、計劃生育政策之下,失去生命的中國人更是不可計數。中國人對於日本選擇性的仇恨,不僅無法體現中國人的「氣節」,而且相反的只能表選出個人的愚蠢。

我可以理解中國人在資訊封閉的情況下,被共產黨惡意引導,有一些瘋狂又愚蠢的舉動,所以他們為安倍晉三的遇刺歡呼。小粉紅在歡呼的同時,也攻擊和辱罵其他哀悼安倍的同胞。結果另一邊,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和他個人,對於安倍的遇刺表示深切哀悼。如果小粉紅同意習近平代表所有中國人,一邊深切哀悼一邊歡呼,就是精神分裂、兩面三刀。如果小粉紅堅決不願意被習近平代表去哀悼安倍晉三,那就必須公開表面立場,表示自己不願意被代表,你們敢罵其他哀悼安倍晉三的中國人,為什麼不敢罵習近平?這就是縮頭烏龜、欺軟怕硬。這種行為只會招來鄙視和不屑。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受中國宗教迫害,曾暫時在台停留後赴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