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堅定挺台 歐洲議會副議長:台灣是歐盟在亞洲的特殊價值夥伴

  • 時間:2022-07-21 18: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堅定挺台 歐洲議會副議長:台灣是歐盟在亞洲的特殊價值夥伴
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7月19日至21日來台訪問,是歐洲議會高層首度正式訪問台灣。她強調,台灣是歐盟在亞洲的一個有非常特殊價值的夥伴。(圖:總統府)

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於7月19日至21日來台訪問,這是歐洲議會高層首度正式訪問台灣,也是繼去年11月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首度籌組官方代表團訪台後,再次展現歐洲議會對台灣的支持。她同時強調,台灣是歐盟在亞洲的一個有非常特殊價值的夥伴。

畢爾20日接受中央廣播電台德語節目訪問時表示,台灣是一個亞洲的民主國家,卻一再受到中國威脅,因此,她希望透過雙邊合作,強化台灣。

她並且表示,希望透過這次訪台要向中國傳遞一項清楚訊息,那就是,「我們並沒有因為烏克蘭戰爭而分心,以至於不再關注台灣。我們支持台灣,而且我們要明白表達,這個民主國家不得受到威脅。」

畢爾也強調,台灣的未來只能由台灣人民決定,而非任何其他國家。

歐盟與台合作 雙方互利

對於這次訪台,畢爾表示,這項邀請已將近2年,但因疫情大流行而延遲;不過,歐洲議會曾和台灣立法院通過視訊軟體ZOOM舉行聯合記者會。現在在疫情狀況允許下,他們兌現了訪台的承諾。

在被問到,歐盟與台灣的合作立場時,畢爾表示,歐盟與台灣合作的立場很明確,而且雙方合作存在兩利,彼此可以在研究領域、經濟、新技術、創新,或甚至在農業等方面合作,交流訊息。

俄烏衝突 凸顯這次到訪的重要性

畢爾也提到,在俄羅斯總統蒲亭對烏克蘭發動入侵戰爭之後,國際情勢已經轉變,卻更能凸顯這項延後訪問的重要性。

畢爾指出,在蒲亭的俄羅斯等專制政權,正再度對其他國家發動侵略戰爭之際,歐洲議會與台灣兩大民主政體的合作或許更為重要。

畢爾將拓展台歐議會交流

有關這次訪問台灣的性質,畢爾指出,她此次率領的是政治代表團而非經濟代表團,不過,此行真正的目的是要尋求團結,要打造一個更堅固的民主大家庭。因此,畢爾說,「與蔡英文總統和蘇貞昌院長的會談很重要,以清楚表達,我們站在一起,而且一個新的、更團結的歐盟,終將俾益台灣的民主,讓台有灣更有能力作出決定並採取行動。」

畢爾也強調加強雙方交流,比方議會之間的交流。她說,「我可以代表歐洲議會議長梅特索拉(Roberta Metsola),邀請台灣立法院議員到布魯塞爾(Brussels)訪問,以強化這項交流。」

俄烏戰後 歐盟對中俄看法不再天真

在被問到,歐盟是否在最近稍微改變對中國和台灣的看法時,畢爾表示,歐盟是改變了對俄羅斯蒲亭政權的看法,而這也影響了對中國的看法。

她說,歐洲以往對「蒲亭的俄羅斯」常有某種天真的看法;不過,現在這種看法已經結束。

畢爾認為,「很重要的是,歐洲議會要清楚表達,我們對台灣受到的威脅不能天真;因此,對中國來說,同樣重要的是,要清楚他們在這場衝突中的立場,在這場違反國際法,在蒲亭和烏克蘭的這場暴力衝突中的立場。」畢爾表示,這肯定會對歐盟與中國的經濟等關係造成影響,因為各公司和各國政府會將中國的這項立場列入考慮。

歐盟要讓台灣強化 更不易受威脅與挑釁

至於歐盟要如何具體支持台灣,畢爾表示,歐盟與台灣在進一步經濟關係、進一步科學關係,包括部門間進一步關係的發展,都將有助於讓台灣更穩固的融入民主大家庭。

畢爾表示,歐盟要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強壯的國家,在面臨威脅和挑釁時,不再脆弱。因此,已有非常具體的行動,有步驟的將台灣置於一種位置,讓違反台灣意志而改變現狀的行動,對中國越來越不具吸引力。

畢爾表示,「台灣的未來會如何只能由台灣人民決定,而非任何其他地區或任何其他國家決定。」

台灣是歐盟在亞洲非常有價值的夥伴

畢爾指出,「歐盟的27國都和與我們有相同價值觀的民主國家站在一起,支持民主、平等、法治。因此,台灣是歐盟在亞洲的一個有非常特殊價值的夥伴。」

對於歐盟新任駐中國大使阿爾比尼亞納(Jorge Toledo Albinana)有關「歐盟不支持台灣獨立,而支持兩岸和平統一」的說法,畢爾再度強調,台灣的未來由台灣人民決定,如果現狀要改變,也要依照台灣人民的意願。歐洲議會將會非常明白的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