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參院報告:中國滲透聯準會10餘年 甚至拘留學者迫提供非公開經濟數據

  • 時間:2022-07-27 10:04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參院報告:中國滲透聯準會10餘年 甚至拘留學者迫提供非公開經濟數據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團發布報告指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圖)傳出遭中國鎖定滲透長達10多年。圖為聯準會總部大樓(FB/@Fed)

美國參議院議員公布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政府過去10多年來,一直試圖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內部建構關係網絡,這些經濟學家成為中國人才延攬目標,透過提供豐厚獎金、合約等,換取聯準會內部政策訊息,甚至曾在2019年一度要求一位前往上海的美國聯準會經濟學家提供內部數據,否則就威脅要將此人投入監獄。

《華爾街日報》報導,參議院國土安全與政府事務委員會的共和黨籍議員調查發現,聯準會內部員工獲得了中國人才招聘計畫合約,其中包含現金支付,而員工被要求提供有關美國經濟、利率變化的訊息和政策,甚至有一位經濟學家在2019年遭到中國官員拘留,並試圖脅迫他分享有關美國政府政策數據和訊息,其中包括美中貿易戰期間的關稅。

報導指出,這份由共和黨主導的調查報告並沒有說明是否有任何敏感訊息在這十多年間流出,調查報告還說,「中國十多年來一直努力爭取對聯準會影響力,但聯準會未能有效應對這一威脅。」

利用人才招募計畫作為獲取機密訊息管道

中國經常使用人才招募計劃來獲取機密或專有的訊息,在中國研究機構提供利潤豐厚的任命,美國反情報官員稱這相當於竊取機密的動機。而美國聯準會肩負對美國經濟的廣泛分析以及對美國金融業的監督,獲取這些訊息可以提供相當具有價值的觀點、制度和利率政策的制定。

《美國之音》也報導,在調查報告中提及有中國官員在2019年曾拘留了聯準會一位經濟學家,並試圖強迫他透露包括關稅在內的有關美國政府政策的數據和訊息,當時美中兩國正陷入一場貿易戰。調查並指當時這位僱員的電話遭到竊聽,他的微信上有關其他美聯準會官員的聯絡訊息遭到中方官員的拷貝,隨後這位學者立即向聯準會報告,而聯準會則立即聯絡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

不過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對國會報告的結論持強烈的不同意見,並認為報告中對聯準會某些員工的有關描述不公平。鮑爾致函參議院詳細說明聯準會的資訊安全和背景調查的措施,包括對可接觸敏感訊息員工出國旅行以及私人交往的檢查,並強調「我們非常重視對這些強而有力資訊安全政策任何的違犯」。

聯準會也曾啟動內部調查計畫

《華爾街日報》報導,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這份調查,很大程度上是以聯準會在2015年開始進行的一項內部調查為基礎,當時聯準會啟動調查是因為有來自外部消息的警告。美國聯準會調查人員以「P-網絡」(P-Network)為代號,鎖定13名分別在聯準會12家地區銀行中的8家銀行工作的相關人士進行調查。

報導還指出,一位被認定為「Z」的央行或某一地區銀行的前員工曾試圖招募聯準會員工,這名前員工與中國政府支持的人才招募計劃關係密切,而且向聯準會員工「表達了維持內部信息分享關係」的願望,聯準會隨後又發現一名經濟學家與「Z」關係密切,隨後遭到開除。另外還有一名可以接觸高度敏感資訊的資深經濟學家至少兩次試圖把大量數據傳輸到外網上。

國會的調查報告表示,美國聯準會2020年12月將其「P-網絡」調查結果提交國會後,現在卻又對其調查的許多結果提出異議。報告說,聯準會本月對其內部調查的結果的準確性提出關切,而且也找不到當初的一些調查材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