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日安保政策 日訪台團:牽涉法律、條約 須具體擬定對策

  • 時間:2022-07-30 13: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日安保政策 日訪台團:牽涉法律、條約 須具體擬定對策
日本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左起)、前防衛大臣石破茂、浜田靖一、維新黨參議員清水貴之等4位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30日舉行離台記者會,分享此次訪台感想心得。(江昭倫 攝)

由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等4位跨黨派日本國會議員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今天(30日)結束4天訪台行程,團長、自民黨眾議員石破茂受訪表示,此行次聆聽各界對於兩岸局勢與台日之間的安保政策議題的看法,「相當有意義」;石破茂也認為,台日之間具體的安保政策如何合作,牽涉法律和條約,未來需有更多討論形成共識,具體擬定對策,才能守護亞太地區的穩定。

由日本4位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成「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30日上午舉辦離台記者會,說明此行來台訪問的感想心得。

維新黨參議員清水貴之表示,此行充分感受到台灣人民堅決防衛自己國家安全的決心。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則表示,他個人與台灣交流相當頻繁,但此行還是感覺台灣人民相當沈著冷靜,在兩岸軍事差距擴大下,擬定以小抗大、發揮群體嚇阻力量的戰略,讓人印象深刻;此外,烏俄戰爭爆發後,長島昭久也觀察到台灣與歐洲關係強化速度甚至跑在日本之前,令他感到驚訝。

由於兩岸關係攸關亞太地區穩定,台灣又位處日本的能源生命線上,台灣發生事情也會直接影響日本,日本訪台團此行特別聆聽台灣當局與各黨派的意見。團長、自民黨眾議員石破茂特別提到,台灣與日本對兩邊的安保政策都還不夠了解,台日之間要如何合作也需要更多討論,並讓人民清楚暸解,當中也牽涉法律、條約,未來都需要更多討論形成共識。石破茂:『(原音+翻譯)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現在這個顯然變成流行話、順口溜一樣,如果這個論述成立的話,有什麼法律、有什麼樣的條文能夠適用來因應這些事態,我們都必須要仔細來討論,還有到目前為止,日本還沒有真正防衛出動的前例,你要防衛出動的話你必須要經過國會的承認,所以每一項問題都要冷靜沈著來討論、來形成這樣的共識。』

日本共同通訊社記者則關切,萬一台海發生危機,台灣有事時,由於有許多日本人在台灣,議員們如何思考撤僑議題?

石破茂回應表示,希望這樣的狀況永遠不要發生,一旦發生,日本在撤僑事情上確實需要負起主要責任,撤僑方案如何擬定,日本政府責無旁貸,但包括撤僑的方式,是否包含非日本國人,並不是日本政府單方面就能做到,也需要與台灣、和其他國家合作、討論,甚至台日雙方必須一起進行撤僑模擬演練等等,他希望該議題在自民黨與日本國會內現在就可以開始進行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