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首相黑馬人選石破茂 呼籲結束負利率政策

  • 時間:2024-01-30 15:3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日本首相黑馬人選石破茂 呼籲結束負利率政策
日本自民黨眾議員石破茂。(圖:石破茂臉書)

路透社今天(30日)報導,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重量級人士石破茂(Shigeru Ishiba)表示,日本銀行(央行)必須立即結束負利率政策,因為它讓企業靠著維持超低借款成本而延遲在推動生產力上的努力。

石破茂在談到負利率時說,「它是一種極端政策,一開始就不應該存在」,並補充說,超低利率只有在危機時期才是合理的。

當被問到他的意思是否指日本銀行應該儘快結束負利率,石破茂說,「是的,我認為是如此。」

自2016年開始,日本銀行一直維持短期利率在-0.1%,以及維持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零左右,以此做為刺激成長並推動通貨膨脹到2%目標的努力一部份。

石破茂在29日一項訪問中告訴路透社,「當利率,或是貨幣的價格是零的時候,市場功能就不能適當運作」,會導致資金利用不足,並阻礙企業提高生產力。

在強調有需要儘快結束負利率的同時,石破茂表示,日本銀行或許不能很快的這麼做,因為可能會面臨維持低借貸成本的政治壓力,以因應為重建1月1日被重大地震衝擊的地區,而預期推出的龐大支出方案。

他在提到在結束負利率的近期展望時說,「有鑑於地震,事情可能不會如植田(植田和男,Kazuo Ueda,央行總裁)所設想的那樣發展」。

做為一名直言不諱的自民黨議員,石破茂在民調中一直是最歡迎的下屆首相候選人之一。

部份分析家表示,在自民黨的政治醜聞震撼內閣政府下,未擔任內閣職務,也不屬於任何派系的石破茂可能會看到他的影響力日增,並成為未來首相的有力競爭者。

在通貨膨脹超過2%目標已超過1年,以及薪資持續增長的前景看好下,許多市場人士預期日本銀行會在3月或4月結束負利率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