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相籲加薪抗通膨 調查:逾半大企業配合響應

  • 時間:2023-01-19 15: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日相籲加薪抗通膨 調查:逾半大企業配合響應
日相籲加薪抗通膨。示意圖。 (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19日)報導,根據一項月調查顯示,有超過半數的日本大企業計劃在今年加薪,以配合首相岸田文雄一項希望幫助勞工應對飆升物價的重要要求。

岸田政府一再敦促企業,盡最大努力提高員工薪資;日本正面臨40年來最快的通膨飆升速度,而薪資水準卻苦苦追趕不上。政府的呼籲得到了推動,上週,成衣品牌優衣庫(UNIQLO)的母公司日本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宣布將把旗下員工薪資提高達40%。

在春季的「春鬥」勞資談判前,24%的受訪企業管理者表示,他們計劃除了定期加薪之外,還將全面提高基本薪資。另有29%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只會進行定期加薪,而38%的人表示尚未決定。

樂天證券(Rakuten Securities)首席策略師窪田真之(Masayuki Kubota)表示:「岸田首相一直在說加薪、加薪,但加薪的決定並不是根據首相的話做出」,「而是因為公司需要更好的人力資源,來實現其增長潛力。」

他補充說,「如果公司沒有競爭力,提高薪資只會轉化為更高的成本,這只會使情況惡化。」

總共有34%的公司表示,他們計劃將員工薪水提升至少3%,高於路透社去年10月份調查的10%。

這項調查的重點是大企業,然而,對提供日本大部份就業機會的中小企業來說,前景仍不那麼樂觀。

企業主、經濟學家和官員們表示,較小型公司通常很難加薪,因為擔憂會失去客戶,他們常常難以轉嫁較高的成本。

這項調查還顯示,大企業不太願意率先承擔首相岸田的另一項計劃,即史無前例的軍費支出,來應對來自中國和北韓日益增長的威脅。

為了協助支付這筆費用,日本政府計劃徵收4%至4.5%的企業附加稅,這項徵稅預計將從2024財年,或更晚的時間開始實施。

在接受調查的495家公司中,54%的公司支持這項國防開支計劃,但只有29%的公司支持提高企業稅率。

一家工業陶瓷公司的經理匿名表示:「在不解釋增加的國防開支將如何使用的情況下,把大部分的負擔分配給企業徵稅的政策是完全不能接受的」。「這可能會抑制薪資增長和資本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