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分析家看共軍演習 估穿越台海中線恐常態化

  • 時間:2022-08-04 10:3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分析家看共軍演習 估穿越台海中線恐常態化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晚間抵台,共軍隨即宣布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6海域軍演。(圖:翻攝微博)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結束台灣訪問後,共軍即自今天(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共6個海域進行演習。分析家指出,解放軍大秀武力,目的是要讓美國與台灣感受到北京的強烈不滿,但反彈過程中還是會克制,以避免美中和兩岸發生激烈衝突;但台灣恐遭受更多報復,中國或將以更實質的反制,來進一步收緊台灣海峽的控制權。

升高緊張氣氛  對台美施壓

美國之音報導,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認為,解放軍可以採取的反制非常多,例如,海空兵力針對海峽中線啟動高強度的挑戰行動,在台灣周邊海空域舉行規模以上的聯合演訓,安排火箭軍飛彈旅大規模實彈射擊演習,或是派無人機侵擾東引、金門與馬祖等外島周邊12海浬的空域。

他說,這些動作屬於武力展示或武力威脅,目的在向外界釋出強而有力的怒火,但在過程中,中共應該還是會避免與美國或台灣爆發直接衝突。

揭仲說,共軍可能不會只用單一的手段,它可能會把這些各種的手段、各種可能的行動,把它做一個編組,再透過經過設計的訊息操作,呈現出共軍在針對武力犯台作戰的各個階段進行演練的這樣的一個印象,來升高區域的緊張氣氛,來對台北和華府施壓。

共軍目標 欲進一步掌握台海

位於北京的卡內基─清華全球政策中心高級研究員趙通認為,推進中方在台海地區的軍事活動範圍和實際軍事控制力,是戰術層面的考慮。利用這次危機所創造的空間,使解放軍突破之前軍事活動的部分地域限制,向從軍事層面掌控台海局勢的目標邁出實質性一步。

若穿越中線常態化 台灣消耗戰

台灣海軍前新江軍艦艦長呂禮詩指出,解放軍自去年起已陸續將其他戰區的戰機輪調到東部戰區進行轉場,並以熟悉台灣附近海空域的狀況為主題進行操練。他分析,中共很可能藉裴洛西訪台的機會,抽調北部戰區與南部戰區的海空兵力,以優勢的機艦數量來實質否定海峽中線的原有默契。

呂禮詩說,中國強調的就是「海峽中線不存在」,雖然這件事情解放軍講了很久,不過,截至目前為止,解放軍也都沒有大量通過海峽中線,它平常的巡弋,空中的巡弋或者是海面上的戰備警巡,也都還是在海峽中線以西的位置。這一次可能給了解放軍這樣的一個機會,打破之前海峽中線的默契。

呂禮詩表示,裴洛西結束台灣行程後,恐才是台灣海、空防面臨到最嚴峻挑戰的時刻。如果解放軍戰機接近海峽中線,台灣就得派軍機緊急起飛,來空中攔截。裴洛西訪台前,兩岸大致上還是維持以海峽中線為界的默契,但若未來中共軍機穿越中線變成常態化的話,對台灣來說,將是很嚴苛的消耗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