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拯救阿富汗危機 經濟學家籲美歸還凍結資產

  • 時間:2022-08-11 06: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拯救阿富汗危機 經濟學家籲美歸還凍結資產
阿富汗12歲女孩羅琪雅每天清晨起床後,到處搜尋垃圾桶,撿拾人們丟棄的東西賺錢。(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數十位著名的美國和國際經濟學家10日敦促美國,把近一年前塔利班(Taliban)奪取政權時所凍結的70億美元中央銀行儲備,交還給阿富汗。

71位經濟學家和發展專家在給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的一封公開信中指出,「我們對阿富汗正在發生的日益加劇的經濟和人道災難,深感關切,特別是美國的政策在推升這些災難方面的角色」。

信中指出,「如果無法取得這些外匯儲備,阿富汗中央銀行就無法履行其正常的基本功能」,「沒有一個正常運作的中央銀行,可以預見的是,阿富汗的經濟已經崩潰」。

連署信函者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以及瓦魯法斯基(Yanis Varoufakis)等。瓦魯法斯基曾擔任希臘財政部長,在2008年希臘經濟崩潰時,曾代表該國與債權人談判。

這些經濟學家在信中指出,美國持有這些儲備金不具正當性。

他們表示,美國在2021年8月撤軍後,經濟活動崩潰以及國際援助大幅削減,已使阿富汗經濟陷入混亂。

信中指出,「70%阿富汗家庭的基本需求無法獲得滿足…約2,280萬人(佔人口一半以上)面臨嚴重的糧食不安全,300萬兒童面臨營養不良的風險」。

專家表示,由於美國拒絕將7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交還給阿富汗中央銀行,以及英國,德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凍結的20億美元,使阿富汗的情況雪上加霜。

他們寫道:「這些儲備對阿富汗經濟運作至關重要,特別是管理貨幣供應、穩定貨幣,以及支付阿富汗依賴的進口,主要是糧食和石油。」

經濟學家們表示,美國最近提出透過建立國際監督的信託,讓塔利班獲得一半的資金,這是不夠的,「不論如何,70億美元屬於阿富汗人民」,「任何低於全額的交還,殘破經濟的復甦都會遭到破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