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與塔利班會談 聚焦經濟、人權、反毒議題

  • 時間:2023-08-01 10: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與塔利班會談 聚焦經濟、人權、反毒議題
示意圖。(pixabay圖庫)

美國國務院7月31日結束在卡達的2天會談後表示,美國官員告訴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華盛頓對於有關經濟穩定的技術性討論,以及對抗毒品走私的討論,抱持開放態度。

喀布爾當局表示,塔利班官員提出了解除對塔利班領袖的旅行和其他限制,並返還阿富汗中央政府在海外持有的資產。

自從美國領導的外國部隊在經歷20年的衝突後,於2021年混亂撤出。但塔利班重新奪取阿富汗政權以來,至今沒有任何國家正式承認塔利班。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方一再關切「不斷惡化的」人權議題,並再次呼籲塔利班,解除對女孩接受中等教育和女性就業的禁令,並釋放遭關押的美國人。

美國對金融數據的改善表達了正面的看法,包括通膨率下降,以及在一項2022年禁令下罌粟種植的減少。聲明指出,美方「對於持續的反毒對話抱持開放態度」。美方已準備「儘快就經濟穩定的議題,進行技術性對話」。

大部分的塔利班領導人需要聯合國許可才能旅行國外,而自從自稱為阿富汗伊斯蘭大公國(The 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的塔利班政府掌權以來,阿富汗銀行業已因制裁而陷入癱瘓。

阿富汗外交部長巴克希(Qahar Balkhi)在一份英文聲明中表示,阿富汗伊斯蘭大公國重申,解除對塔利班領導人的旅行禁令,和解凍央行儲備,對於建立信心至關重要,如此阿富汗人才能建立起不依賴外國援助的經濟。

在塔利班掌權後,大約70億美元阿富汗中央銀行的資金,被凍結在於紐約聯邦準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這些資金有半數現在存放於瑞士的阿富汗基金(Afghan Fund)。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