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鬱≠憂鬱症 醫:90%的人都會憂鬱

  • 時間:2022-08-19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憂鬱≠憂鬱症 醫:90%的人都會憂鬱
台北榮總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周元華。(資料照/劉品希 攝)

憂鬱症是現代人的常見疾病,不少人心情低落時會懷疑自己是否得了憂鬱症。台北榮總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周元華今天(19日)指出,90%的人都會憂鬱,憂鬱並不等於憂鬱症,憂鬱症必須符合九大症狀的其中5項,而一旦出現睡眠障礙,就必須就醫。

藝人艾成日前墜樓身亡,媒體報導其生前遭憂鬱症纏身,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不少人也飽受憂鬱症之苦。台北榮總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周元華19日受訪時指出,90%的人都會憂鬱,但並不等於憂鬱症,憂鬱症須符合診斷標準九大症狀的其中5項,常見症狀包括心情不好、喪失興趣、胃口不佳等;如果經常感到疲倦,但仍可正常上班,代表嚴重程度可能還不到憂鬱症。

周元華進一步指出,情緒不佳會影響腦幹,導致失眠與自律神經失調兩大問題,其中,自律神經失調會出現胸悶、便祕、頭暈等症狀,憂鬱程度是否該就醫的重要指標為睡眠,一旦睡眠受到影響,就必須求醫。他說:『(原音)一般來講,我們一個很清楚的指標,如果有合併睡覺、就是睡眠障礙的話,那肯定要找專業治療;如果睡眠不受影響的話,是可以利用心理的開導,去讓他化解,或是他自己要去化解,但是通常有一個很重要的生物指標,就是睡眠受到影響。』

周元華表示,在100個憂鬱症患者中,可能只有1個會自殺,但100個自殺的人裡面,有90個都有憂鬱症,因此並非罹患憂鬱症就一定會自殺;而自殺的人通常都有一些前兆,不一定是明白地說出想自殺,可能是留言或交代後事,若身邊親友出現這種情況,就必須特別注意。

提醒您,請給自己一次機會,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