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研究:老年人患有腸胃道疾病 更易感到孤獨和憂鬱

  • 時間:2024-01-25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研究:老年人患有腸胃道疾病 更易感到孤獨和憂鬱
研究顯示,老年人患有腸胃道疾病, 更容易感到孤獨和憂鬱。 (示意圖/Jeremy Wong/Unsplash)

老年憂鬱症常因身體各功能退化、種種失落等而發病,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今天(25日)表示,根據去年9月發表於「臨床腸胃病學和肝臟病學」期刊的一項研究顯示,老年人患有消化系統疾病更容易感到孤獨和憂鬱,且與罹患中度至重度的憂鬱症有高相關性。

葉雅馨指出,該研究以2008至2016年「密西根大學健康與退休研究」約7,110名在美國50歲以上及其配偶的數據進行分析,根據有無罹患消化系統疾病的老年人,其孤獨、憂鬱和社交孤立的發生率進行探討。結果顯示,56%患有消化系統疾病、44%的人沒有此問題;有消化系統疾病的受訪者中,60.4%感到孤獨、12.7%患有嚴重的憂鬱症、8.9%感到社交孤立;沒有消化系統疾病的受訪者中,55.6%感到孤獨、7.5%患有嚴重的憂鬱症、8.7%感到社交孤立。研究也發現,相較於沒有消化系統疾病者,患有消化系統疾病的人更有可能在報告中表示自己的健康狀況為「不良或尚可」,且其孤獨感以及中度至重度的憂鬱症與自我報告為「不良或尚可」的健康狀況呈現出較高的相關性。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邱弘毅說明,上述研究的因果關係不明,雖然無法釐清胃腸道疾病與孤獨、憂鬱及社交孤立的因果,但可確認彼此間相互關聯。邱弘毅建議,此研究結果可以提醒國內相關科別醫師,在診療老年腸胃疾患問題的同時,關注其心理狀況,必要時可協同臨床心理師處理心理健康相關問題,對於治療胃腸道疾病的成效會更顯著。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憂鬱症常以不同身心形式表現,如胸悶、心臟不適、消化問題等,民眾有症狀時不一定直接去看身心科、精神科,建議將憂鬱症指引納入不同專科的進修重點,讓精神科以外的醫師在門診時辨別患者是否有心理問題需協助。

葉雅馨指出,若發現長輩有孤獨感或憂鬱情緒,可透過3個方式給予協助,首先是「辨識」長輩現在和2個月前的生活作息、身體狀況有何不同,其次是教長輩在家也能和親友互動的方式,如透過LINE、電話等,再來則是鼓勵長輩在行動範圍內建立運動習慣,如在電視機前甩手,跟著運動教學影片一起運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