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面臨能源危機 日本考慮建造下一代核反應爐

  • 時間:2022-08-24 16: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面臨能源危機 日本考慮建造下一代核反應爐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4日表示,日本正考慮建造下一代核子反應爐。(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面臨與烏克蘭戰爭有關的能源成本飆升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今天(24日)表示,日本正考慮建造下一代核子反應爐。

岸田文雄在一項能源政策會議上說,政府也將讓更多核電廠上線,並延長現有核電廠的服務年限,如果安全獲得保證的話。

在2011年福島(Fukushima)核災導致日本許多核子反應爐中止運作後,要推動恢復日本的核能產業一直是個爭議問題。

岸田文雄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大大改變了世界的能源形勢」,所以「日本需要謹記未來潛在的危機劇本。」

他表示,「在核子電廠方面,除了確保目前已經回到線上的10座反應爐的運作安全外,政府將領導行動,盡一切所能的實現重啟」其它已經獲核子監督機構確認安全的反應爐。

岸田文雄敦促政策決定者考量「建造裝設有新安全機制的下一代核子反應爐」,並且「最大限度的使用現有核電廠。」

他說,「請加快你們在所有可能措施方面的討論,以執政黨和反對黨以及專家們的意見為基礎,如此才能在年底前達成具體結論。」

如同許多國家一樣,在俄羅斯6個月前對烏克蘭發動入侵戰爭後,日本的能源供應就面臨擠壓。日本的目標是在2050年前成為碳中和國家。

日本今年夏天也經歷創記錄高溫,民眾被要求儘量地節約用電。

在2011年3月一場致命海嘯導致福島核電廠反應爐爐心熔毀後,核電一直是一項敏感議題。福島核災被視為是自車諾比(Chernobyl)核災後最嚴重的核子災難。

11年來,日本的33座核子反應爐中有10座已回到線上,雖然並非所有反應爐都全年運作,而日本目前仍極度仰賴進口的化石燃料。

日本核子安全監管機構已經原則上通過了另外7座核子反應爐的重啟,但是這些行動常面臨來自地方的反對聲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