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媒:中國維穩費6.4兆高於軍費 10年成長逾1倍

  • 時間:2022-08-31 07: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媒:中國維穩費6.4兆高於軍費 10年成長逾1倍
擔心存款被消失,河南村鎮銀行案受害儲戶群起發動抗議。(圖:擷取自微博)

日媒報導,中國2020年以公共安全支出為名的維穩經費達2100億美元(新台幣約6.4兆元),不但10年內成長逾1倍,且高出同年軍費的7%。而今年來種種作法顯示,官方對社會的控制不減反增。

日經亞洲29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掌權後,在反貪腐行動上採取「零容忍」態度。如今,這種「零容忍」已延伸到社會維穩的各個層面。

報導以村鎮銀行風波為例指出,河南村鎮銀行今年4月間爆發弊案後,許多存戶只是打算拿回存款或上街陳情,手機上追蹤防疫足跡的「健康碼」就突然被顯示為「紅碼」,進而被限制行動。

報導指出,上海4月間執行封城之際,更發生穿戴全套防護裝的警察強闖民宅,逮捕拒絕接受驅離住戶的情事。

但報導提到,上海市公安局對全市治安成績志得意滿,聲稱2021年闖空門竊案破案率高達96%、地鐵扒竊破案率更達100%;還指2020年共發生72起搶劫案,比2000年的高峰值下降98%,犯罪「清零」指日可待。

報導說,建立這種「無犯罪社會」代價高昂,使公共安全支出被推升到高於國防預算。例如,上海公安局就在全市所有住宅區和商業大樓安裝監視攝影機,拓展監控系統的覆蓋範圍。

不僅如此,中國對維穩的堅持也擴及香港。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3度被港警國家安全處約談後,4月底已宣布離開香港。他當時在網路上發文表示,「現在的香港已容不下真心話,只容許謊言」。2021年香港立法會選前,所方因在民調中多年「投空白票」的選項,被北京指為「操縱公共意見、破壞選舉制度」。

報導直指,隨著中國政府維穩手段的肆無忌憚,中國民眾壓抑的挫折感愈發深重;在清零政策下,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感更加強烈,網路上接連出現不滿言論。中國政府愈是試圖控制言論,與世界就愈是漸行漸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