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勤政的亡國君》影射習近平?中國下架恐重擊史學界

  • 時間:2023-10-18 18: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勤政的亡國君》影射習近平?中國下架恐重擊史學界
《崇禎:勤政的亡國君》在中國全面下架。(合成圖)

上個月在中國出版的《崇禎:勤政的亡國君》,疑似因封面宣傳語具政治影射意味,讓書商宣布因「印刷問題」全面下架。文史學者徐全今天(18日)指出,這本書若真是因影射問題而下架,值得觀察的將是對史學界的影響,未來在中國古代史的研究恐和近現代史的研究一樣,進入自我設限的局面。

官方出版社出書 為何仍被下架?

中國明代史專家陳梧桐今年5月底病逝,中國文匯出版社在9月再版陳梧桐的著作《崇禎:勤政的亡國君》,封面的宣傳語寫道:「昏招連連步步錯,越是勤政越亡國」,引發網民熱烈討論,並與中國當前政局產生聯想。書商近日發出下架通知函,表示這本書因印刷問題將全面下架,並提供讀者退書退費,但未指出是哪個部分的印刷出問題。

在中國出生的香港文史學者徐全表示,他讀過這本書,可以很確定下架事件和書中內容毫無關係,假設所謂的「印刷問題」確實是出在封面上的文字,他推估兩種可能性,一個是主管出版方面的官員,純粹在新書出版後擔心有影射問題,因而要求出版社下架,另一個則是輿論導向引發官員決定下架書籍。

不過,徐全指出,他不認為將這本書下架會是最高當局的決策,因為在中國大陸探討明朝的興衰行之有年,從官方到民間都很熱衷,而且出版這本書的上海文匯出版社,可是非常「根正苗紅」的官方出版社,所以他認為是負責意識形態宣傳的中低階官員做出的下架決定,因為他們害怕引起疑慮、引發紛爭,只是如今搞到全世界都關注這起下架事件,相信也是這些官員不想看到的反效果。

徐全:『(原音)中國大陸出版社基本上都是官方開辦的,也就是說,在上架之前,大家都覺得沒問題、大家都覺得安全,那麼最後為什麼又變得不安全了呢?因為輿論傳播的效果,因為作者可以決定自己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寫作,我沒有要碰觸到意識形態的那條紅線,可是讀者是另外一種形態來看這本書,所以當讀者擴大解讀的時候,書就有可能免不了被下架的命運,這就是為什麼有一段時間,中國大陸的這些學者非常熱衷到香港去出書的原因。』

中國熱衷明代史 往後還能深入探究?

他分析,後續要關注的,將是這起風波是否會引發史學界未來對中國古代史的研究有了更多顧忌和避諱,自我設限的問題值得觀察,畢竟在官方倡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背景下,已讓研究近現代史的人大幅減少。

徐全:『(原音)就是說他能夠發揮的空間其實是有限的,所以大量現在研究中國歷史的學者,他們很多的興趣,也為了自己的學術成果能夠非常順利的發表,其實很多是研究中國古代史的,所謂古代史就是1840年清朝的鴉片戰爭以前的那段歷史;但是,今次這個事情發生,目前還要觀察它會不會在學界引起震動,如果它真的在學界引起震動的話,其實我作為一個中國大陸出生的學者,我會擔憂說,會不會連古代史的研究也會受到影響,這個其實比這個書下架本身可能更重要。』

徐全也進一步說明,陳梧桐是中國非常有名的明史專家,這本書純粹是一本研究明朝興亡的學術著作,沒有「借古諷今」的疑慮;而為何明史研究會在中國的熱度這麼高,是因為明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漢人的王朝,也讓領袖人物都深入探究。

徐全:『(原音)比如說台灣的蔣中正、先總統蔣公,他就是非常以明朝的滅亡引以為戒,就擔心當年的中華民國會丟掉在大陸的領土,這是一個;二個就是在中共這邊,其實中共的開國領袖毛澤東,是非常注重歷史的閱讀跟學習,毛澤東自己他有點評《二十四史》,他讀中國歷朝歷代的二十四史他有做批註,然後毛澤東點評二十四史也出版成了書,所以說明朝的歷史其實中共是非常非常注重的,也一直用明朝的歷史來警惕自身,就是說避免重蹈當年不管是滅亡了明朝的闖王李自成,還是明朝崇禎皇帝本身,避免重走他們這個路。另外,就是文革的爆發,也是從一篇探討明史的文學劇本開始的,就是發表在上海文匯報的《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海瑞就是明朝嘉靖皇帝時期的一個官員,所以我們就可以看到,明史不論是在過去的中國,還是當代的中國,大家都非常熱衷去探討。』

即使明知決策有反效果 恐也要做

徐全提及,中國的公務人員開放各種專業者報考,他推測,做出下架決策的中低階官員,很可能不了解明朝的歷史,或是出身理工背景,所以就光從封面上的字面角度去理解,而做出令人覺得荒誕的決定,甚至即使知道會引發眾人關注的反效果,也要去做,因為在中國的國情,可接受工作方法出問題,但不允許立場出問題。

徐全:『(原音)如果你是做事情的方法不對,就是你做事情的策略手段不對,那是工作方法的問題,比如說反效果,反效果就是說把一本可能影響到意識形態安全的書下架了,如果引起了反效果,這種叫做工作方法欠妥,可是如果你不下架,那就不是工作方法的問題了,那是立場的問題,中國大陸的公務人員他就一定會有一個取捨跟衡量,今天中國的現實就是不論你坐在中國大陸官方任何一個涉及到意識形態安全維穩的部門,很多事情站在他的那個邏輯,就不得不做的,即便他知道這個做了以後反而那個輿論效果會擴散,他可能還是會做,因為這就是職責之所在,我覺得這個本身才更值得觀察,他們目前的這種非常保守化,然後非常擔憂引起意識形態輿論衝突的這種小心翼翼心態,究竟會對以後的中國社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這本書貿然下架,徐全強調,現在就算真的是印刷上的問題,和封面文字沒關係,官方也是「跳進黃河洗不清」,他認為,未來待「印刷問題」處理好之後,這本書應有機會重新上架,但對史學界的衝擊就真的值得關注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