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大電信併購案 NCC將辦聽證會聽取意見

  • 時間:2022-08-31 16: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兩大電信併購案 NCC將辦聽證會聽取意見
針對兩大電信併購案,NCC將於9月底、10月初辦理兩場聽證會。(央廣資料照)

針對外界關注的兩大電信併購案,包括「台灣大哥大申請合併台灣之星」以及「遠傳電信申請合併亞太電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31日)表示,將於9月底、10月初辦理兩場聽證會,聽取各界意見後再行決議。

台灣大哥大去年12月30日宣布併購台灣之星,組成「5G台灣隊」,合併後,整體用戶數上看980萬戶,僅次於中華電信的1,065萬戶;緊接著,遠傳電信也在今年2月25日宣布收購亞太電信,雙方合併後的用戶數則來到920萬。不過這兩項合併案仍需通過公平會及NCC審議。

NCC發言人翁柏宗31日表示,兩大電信合併案經過NCC邀請的專家學者諮詢會議結果,雖然台哥大表明願意維持台灣之星終身合約,遠傳電信也允諾將依亞太電信原合約續約、做到零衝擊,以維護消費者的權益。不過仍有專家學者聚焦資源合併後的有效運用,認為合併的效果應「1+1大於2」,尤其針對偏鄉的網路涵蓋效能,宜請業者說明清楚;也有專家學者指出,某些電信服務已逐漸被Line、FB以及Google等資通訊產業取代,導致傳統電信業者的營收大受影響,以語音通訊市場來說,競爭者除了5家電信業者外,也包括Line所提供的語音通訊服務,因此5家電信業者在考量電信產業的發展和競爭時,也要以前瞻的思維,考量科技的發展對電信市場結構的衝擊。

為此,NCC委員會決議,將於9月底、10月初辦理兩場聽證會,聽取各界意見後,再來決議是否放行。翁柏宗說:『(原音)那這聽證會的議題包括:電信產業的發展跟市場的公平競爭,然後未來整個行動通訊網路的整合、資源合理地分配跟利用,還有維護用戶的權益及其他事項,那我們就是整合學者專家的意見提到聽證會,作為對話的議題。因為現階段學者專家沒有說yes或no,我們也還沒有辦法說yes或no,我們要把聽證的整個行政程序完備以後,再提到委員會,才會比較明朗。』

翁柏宗指出,兩大合併案現階段都還在收集意見的程序中,NCC也期許業者透過聽證會來釐清各界的疑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