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前景不明出口恐衰?學者:尚不至於衰退

  • 時間:2022-09-05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經濟前景不明出口恐衰?學者:尚不至於衰退
8月外銷訂單可能2連黑,引發經濟下滑憂慮,但學者認為,台灣自美接單依舊暢旺,出口不至於急速下降甚至衰退。 (Pexel)

全球經濟前景放緩,8月外銷訂單可能連2黑,甚至有媒體報導指出,第四季出口表現恐急速下降。對此,學者今天(5日)指出,雖有中國經濟V型反轉力道薄弱、美國升息循環持續等不確定性,不過,美國是台灣最大接單地區,以當前自美接單依舊暢旺而言,出口還不至於會急速下降甚至負成長。

全球疫情反覆、通膨、升息、俄烏戰爭等黑天鵝持續影響全球經濟,我國7月外銷訂單已經由紅翻黑,經濟部也不排除8月接單持續負成長的可能性,且已有媒體報導指出,第4季出口可能急速下滑,且低迷時間恐拉長到明年全年。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5日指出,目前會影響台灣接單、出口主要有兩大不確定性,首先是中國經濟V型反轉的力道,目前看來是力道薄弱,不過,有部分中間財轉單到東協地區,反而加大東協對台下單的力道;其次則是歐美通膨持續嚴峻,美國升息條件充分,在持續升息下,將影響美國消費、生產需求。

不過,邱達生認為,目前自美國、東協、日本等地接單仍是暢旺,出口有所支撐,不至於大幅反轉。他說:『(原音)這樣看起來就是說美國的需求還是有,且美國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仍在50(%),再加上美國其實是我們台灣最大的外銷訂單來源,只要美國力道沒有出現很明顯的萎縮的話,在第四季或是明年第一季的出口,基本上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支撐。』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日前則提到,製造、非製造業皆對未來景氣保守以對,且7月外銷訂單翻黑就是警訊,負面影響將陸續顯現,尤其是第四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