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國模範漁民 2名女性獲殊榮

  • 時間:2022-09-15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全國模範漁民 2名女性獲殊榮
全國漁民節今年恢復舉辦,由農委會授獎這2年的模範漁民,其中最年輕的僅28歲,另外也有2位漁家女性獲得模範漁民的殊榮。(農委會漁業署提供)

去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暫停一次,今年慶祝活動於今天(15日)拉開序幕,由農委會授獎這2年的模範漁民,其中最年輕的僅28歲,16歲就取得船員手冊,另外,也有2位漁家女性獲得模範漁民的殊榮,顯示兩性平權的概念也漸落實在台灣的漁業體系中。

110年及111年各選出12位模範漁民,這24位模範漁民來自全台各地,包括致力提升產業形象與價值以及投身資源保育工作者,他們有的急公好義,願意在驚險的大海中馳援受難的漁友,有的則是傾囊相授,積極提攜後輩,各具特色。

鍾易秦是最年輕的一位,他在16歲就讀職業學校時,即取得船員資格,在父親與漁港前輩的教導下,不斷精進漁業技術,至今已投入漁業12年,在追求漁獲量的同時,堅守海洋資源永續利用的原則,使用友善漁法一支釣,並抓大放小、不濫捕,遵守禁漁期、禁漁區等規定,並依季節轉換傳統漁業與觀光漁業,多元化經營,是我國漁業界的後起新秀。

此次也有2位漁家女性獲得模範漁民的殊榮,顯示兩性平權的概念也漸落實在漁業體系中。來自雲林的林祝妃在漁會的輔導下取得「田媽媽」認證,開發文蛤湯包、虱目魚皮捲、虱目魚香腸等新型態產品,並結合自家品牌行銷,搶攻時下流行的宅經濟,展現漁家婦女的靈活思考與執行力。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啓滄說:『(原音)經過農委會輔導之後,現在都有很多具體的一個成績,也獲得的模範漁民,非常的難能可貴。經那我們用這個年輕人學習的精神,新的方法,新的經營理念,善用我們科技設備來從事漁業。我們看到很好的漁業傳承,也看到的漁業新的生命力。』

漁業界的年度盛事-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今年將於23日和24日舉行,並首次於台東登場,此次特別以在地特色漁業「鏢旗魚」 的船艏形象為活動繪製意象圖,象徵我國漁民技高心細、堅忍不拔、逆勢中茁壯的精神。活動現場也舉辦「漁樂市集」,民眾可以透過現場漁業推廣成果展、食魚教育體驗活動等,逐步了解在地漁業與飲食文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